第A12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机构加速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本报记者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8月26日,作为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之一的互联网金融峰会受到业内广泛关注。互联网金融的野蛮生长使得行业乱象丛生,这也促使行业监管的顶层设计正在加速成型。业内人士预计,行业监管政策可能在年底前出台。

 行业监管政策或年底出台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总体规模持续扩大。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在峰会上表示,2013年获得许可的250多家支付机构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153.38亿笔,金额9.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1%和48.6%;互联网金融参与人数众多,福布斯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投资60万-600万元的用户达到1657万,其中41.7%参与了互联网金融。比较有代表性的余额宝规模达到5800亿元,客户超过8000万户。

 但互联网金融监管缺位导致行业乱象得不到有效约束。“互联网金融应用边界模糊,多种业务形态缺少统筹监管,有些平台开展业务超出了咨询担保业务,如发行理财产品,而实质上该平台没有法律资质发行理财产品。”聂林海表示。

 此外,互联网金融企业同传统金融体系相比,信用体系并不完善。且收益与责任不对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实质上承担着担保责任,虽然收取一定的担保费用,但是形不成对风险的把控。

 “首要任务是要明确各种业态的监管,将互联网金融划入金融监管的范畴。”聂林海建议。8月2日,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杨晓军曾透露,对P2P的监管细则将于下半年或明年年初推出。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在此次互联网大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监管政策有可能在年底前出台。

 传统金融机构加速进入P2P

 在金融互联网化的趋势下,传统金融机构也欲抢食一杯羹,加速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在全面拥抱互联网的时代,金融业只有将互联网技术融入服务手段之中,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有效切入实体经济,才能在‘新常态’的背景下实现智慧式与内涵式并进的新增长。”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平安银行已经确立了清晰的“做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战略。

 而中国平安集团在2011年9月就已经开设类似平台“陆金所”。自推出以来,其交易额已突破10亿元,注册用户超40万。招商银行小企业融资平台“小企业e家”上线了一项名为“e+稳健融资”的产品,与P2P网贷平台类似,普通用户起投资金定为10000元,而投资项目的利率略高于6%。

 与P2P网贷相比,银行在风险管控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传统银行加速进入互联网金融,可以视作银行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和探索转型之路上的一种创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