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空间有限 反弹“下半场”可期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在前期强势股跳水的影响下,沪深股市本周二出现明显调整。短期来看,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和上涨后的获利回吐压力,都需要以调整的方式进行消化,反弹行情“上半场”基本告一段落。但是,考虑到蓝筹股当前仍然安全的估值支撑,以及国企改革、沪港通等较为确定的利好政策预期,市场风险偏好具备维持在高位的条件,因此预计大盘调整空间有限,反弹行情大概率还有“下半场”。

 强势股领跌 沪指考验2200点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一改此前的强势震荡格局,出现了明显的调整,沪综指目前已经对2200点整数关口形成考验。

 昨日开盘后,市场欲振乏力的特征进一步明显。从沪综指角度看,该指数昨日上午持续弱势震荡,午后则出现明显跳水走势,最低下探至2200.62点,并且与此前日内结束调整的走势不同,昨日大盘下跌后反弹的力度非常有限,最终以2207.11点报收。相对于主板大盘,创业板指数表现更为疲弱,该指数昨日下跌2.26%,尾市以1411.15点报收。

 导致昨日市场出现明显调整的原因主要有二:其一,前期强势股跳水是一个重要的市场诱因。从周二盘面看,有两类股票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跌。就行业角度而言,中信传媒指数下跌2.87%,是昨日市场调整力度最大的板块,而传媒股恰恰是在前期大盘横盘期间表现最为活跃的品种。从风格角度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是下跌主力,创业板综指上周五创出历史新高,表明小盘股也是前期市场中最为强势的品种。

 其二,经济数据打击做多信心。7月宏观数据普遍低于预期,8月汇丰PMI初值又出现了跳水,令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延续的信心大为降低,引发了持股松动,昨日午后大盘跳水时,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显示经济预期再度偏向悲观后,市场下跌引发了一定的恐慌情绪。

 此外,本周三开始,第三批新股将陆续启动网下、网上申购,潜在资金分流对市场也存在一定心理影响。

 下跌空间有限 积极调整持仓

 不能否认的是,随着经济复苏停滞的预期逐渐提升,本轮反弹行情的基础已经出现了一定松动。那么,市场走势会否就此逆转向下呢?多数分析人士对后市行情仍然持乐观态度。

 一方面,近期宏观数据虽然令投资者对经济前景再度担忧起来,但是在9月房地产销售情况明朗前,经济复苏仍然是一道难以被“证伪”的命题,短期尚不至于给行情走势带来致命打击。与此同时,在转型期间,经济增长中枢趋势性下移已经取得了市场一致共识,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在了股价中,因此经济预期变动的短期市场影响预计不会十分剧烈。

 另一方面,在经济复苏对行情的支撑弱化后,其他支撑本轮反弹的逻辑尚未发生变化。首先,大盘蓝筹股封杀市场大幅下跌空间。在发布完中报后,银行等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优势进一步显著,虽然经济不利预期会显著阻碍此类股票的上攻脚步,但蓝筹股的估值安全边际仍然坚实,对整体市场能够继续起到支撑作用。实际上,在本周二的市场调整中,银行、保险等金融股调整幅度都相当有限。其次,积极政策预期继续维系市场风险偏好。经济复苏遇到波折,反而增加了逆周期政策出台的可能,从另一个角度强化了市场的政策预期。与此同时,国企改革、沪港通等本轮市场反弹的政策催化剂都在稳步推进,完全能够保证市场风险偏好维持在相对高位。

 由此可见,经济复苏预期下行虽然会难以避免地引发市场波动,但尚不足以导致反弹行情夭折,在经历了适当的消化调整后,反弹行情的下半场仍然值得期待。不过,半程过后,行情的主线难免发生变迁。

 分析人士指出,从过往中级反弹的下半场看,有两类股票值得重点关注:一是大消费类股票。医药、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行业股票,往往在反弹初期“按兵不动”,但在反弹后期逐渐显现出补涨动力。二是具备弹性优势的品种。2010年中级反弹行情的下半场,就是由当时最具弹性的有色金属板块引领的。目前看,市场中有两类股票的弹性最为显著,包括刚刚创出历史新高的创业板综指中的强势股,以及国企改革预期下出现实质动作的公司股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