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普首破2000点 机构继续唱多后市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标普500指数25日盘中一度突破2000点大关,为史上首次。分析人士认为,突破2000点对于市场更多是心理上的影响。目前美股估值水平仍然合理,上涨基础广泛,同时企业盈利增长强劲,经济持续改善,流动性继续保持宽裕,都将为市场进一步上涨助力。

 五年上涨接近两倍

 标普500指数25日上涨0.48%,盘中最高触及创纪录的2001.95点,最终收于1997.92点,为今年以来第29次创下历史收盘新高。当天十个行业板块全部实现上涨,其中金融和能源板块表现最好,涨幅分别达到0.87%和0.89%。

 近期美股持续上攻,自8月7日回调至近期低点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累计上涨4.63%,过去12个交易日中有9个实现上涨。生物科技板块成为近期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自8月7日以来,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表现最好的是医疗保健板块,涨幅达到5.85%。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25日大涨2.4%,8月以来涨幅达到8.6%。

 截至8月,美股本轮牛市已经持续近65个月,创下过去85年历史上第四长的上涨周期。自2009年3月9日跌至熊市最低点676.53点至今,标普500指数已上涨195%。此前美股历史上最长的上涨周期出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持续十年之久,累计涨幅接近六倍。更早的1982-1987年牛市中,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30%。

 标普500指数首次突破1000点出现在1998年2月2日,距今已有16年之久。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的报告显示,在从1000点到2000点的过程中,标普500指数按市值计算前十大权重股出现显著变化,1998年2月时该指数最大权重股是通用电气,市值2400亿美元,目前最大权重股是苹果,市值6380亿美元。一直保持在前十位的公司包括通用电气、埃克森美孚和微软。

 富国私人银行全球股票策略主管林奇指出,相比于突破2000点,市场会否在较长时间内在这一水平徘徊更为重要。目前投资者正回归基本面,第二季度企业业绩表现强劲,经济正持续改善。

 欧洲央行实施更多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也支撑了投资者对牛市的信心。Rockwell环球资本公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卡蒂罗表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达出鸽派立场,尽管耶伦和美联储其他成员都在准备明年启动加息,但德拉吉仍坚持宽松政策。如果欧版QE的推出能够带来更多流动性,美国股市也将受益。

 牛市行情有望延续

 耶鲁大学教授、诺奖得主罗伯特·席勒日前表达出对资产价格偏高的担忧,他指出美国股票和债券定价都已过高,房地产市场也在迈入同样的方向。

 相比之下,更多业内人士则继续看好美股前景。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里米·西格尔认为,美股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牛市仍然稳健,到年底道琼斯指数可能升至18000点或更高。

 为金融机构提供量化模型服务的iSectors公司首席投资官塞尔夫表示,与上世纪九十年代由科技股主导的牛市不同,本轮牛市上涨的基础非常广泛。最初几年是典型的周期性复苏,工业和金融业表现突出,目前市场上更多价值股如能源、医疗保健和公用事业板块表现较好,这意味着本轮牛市更具有可持续性,因为不是一个板块在驱动市场上涨。

 奥本海默分析师沃尔德指出,目前市场估值与实际价值基本吻合。上世纪九十年代,科技股的市盈率曾高达100多倍,但目前更多股票处于15、16倍的水平。尽管市场一直在创新高,但目前企业盈利也在改善。他预计牛市有望再延续四到五年。

 瑞银投资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马克·海菲尔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显示出内生持续性,且闲置产能在减少,美联储有可能会收紧货币政策。如果情况并非如此,美联储就不会采取行动。与欧洲央行不同,美联储可以灵活地双向调整货币政策,这意味着资产价格将继续受到美联储政策或美国经济扩张的利好推动。

 海菲尔表示,在对当前数据进行观察和定位后,倾向于对美国进行相对更多的投资。第二季度美国企业每股盈利同比增长10%,同时包括银行信贷条件、新订单和申领失业金人数等在内的领先指标都表明,企业利润有望继续走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