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要误读了保本基金
□兴业全球基金 朱周良

 □兴业全球基金 朱周良

 

 保本基金可谓是今年最火的投资品种之一。从业绩的横向比较来看,保本基金今年以来跑赢了包括股票基金在内的绝大多数其他基金类别。然而,普通投资人对于保本基金还存在诸多误读。

 对保本基金最常见的误读,来自于“保本”的名号。因为被冠以如此保守的名字,很多投资人容易将保本基金归入“无收益资产”。但从本质上说,保本基金其实是一种偏绝对收益的投资品种。比如,兴全保本基金就是以3年期定存税后收益作为比较基准的,而其在截至2014年8月4日的第一个保本期就实现了接近16%的收益。

 从历史表现来看,根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已完成至少一个完整保本周期的14只保本基金,普遍实现了正收益,即成功实现了保本。不仅如此,除极个别品种外,这些保本基金中的绝大多数业绩都远远超过了同期的银行定存利率。

 对于保本基金的另一个误读,是认为保本周期越短越好。因为保本条款通常只适用于那些持有满一个完整保本周期的投资人,因此可能有投资人会认为,保本周期越短越好。但从国际经验看,海外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大多明显长于国内,一般在7-12年。而国内多数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为3年,这两年开始又出现了两年甚至一年周期的保本基金。但需要指出的是,较短的保本运作周期尽管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但也会增加净值的波动,对基金长期业绩提升并非好事。

 对于保本周期长短的错误认识,常常也伴随着对于保本基金的另一种误读,即认为保本基金一旦买入即被“套牢”,无法赎回。事实上,保本基金在完成建仓期之后便可随时赎回,只是为了鼓励投资人持有到期,在保本周期未到期前赎回的投资人需要承担比普通股票基金更高的赎回费用。

 对于很多害怕被“套牢”、希望能在必要时提前赎回保本基金的投资人而言,选择那些提前赎回成本较低的基金当属明智之选。举个例子,在近期已经或即将进入第二个保本周期的保本基金中,绝大多数3年期的保本基金都会对第一年赎回收取高达2%的赎回费,部分一年期保本基金的提前赎回费更是达到惊人的3%。相比之下,正处在新一轮募集期的兴全保本基金,对于第一年赎回的投资人只收取1.5%的赎回费,第2、第3年赎回的则只分别收取1%和0.5%的赎回费,几乎相当于普通股票型基金的赎回费。

 总的来说,当前国内利率依然处在历史相对低位,股市的前景仍存在不少不确定性,同时金融衍生品市场欠发达,这些都为保本基金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