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期业绩稳健增长
大商股份欲十年再造一个大商
□本报记者 徐光

 □本报记者 徐光

 

 大商股份披露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9.96亿元,同比下降3.26%;利润总额10.50亿元,同比增长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亿元,同比增长7.57%。

 强化管理 提升盈利能力

 半年报显示,大商股份百货、超市、家电连锁三大业态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下降5.87%、1%、2.5%,但毛利率分别较上年同期提升0.57、0.65和1.05个百分点,实现毛利总额37.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2%。在零售行业增速放缓、市场竞争激烈的严峻态势下,大商股份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创新经营模式、强化企业管理等手段使毛利率不断提高。针对大商股份上半年业绩呈现收入下降利润增长的现象,研究机构认为,公司目前构建了东北、华北、西部三大店网,规模优势有效缓解了个别地区销售收入下降对整体业绩的冲击,收入下降幅度明显小于同行业企业。另外,公司通过精细管理和精准营销推动了毛利率提升,另一方面公司依赖前期扩张门店的盈利贡献提升了净利率水平。中投证券及平安证券均认为,目前公司毛利率仍处上升通道。

 前几年,在“开店潮”的带动下,大商股份旗下门店数量迅速增加,目前大商股份共有逾百家百货门店,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70%的门店是2010年前开业的“熟店”。近两年,公司新开门店的速度有所放缓,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在庞大的门店网络内贯彻先进的管理理念,快速提升单店盈利能力。

 大商股份主要负责人介绍,公司创立之初,在总结以往国内外企业成功经验、失败教训的基础上,确立了经营管理的四项基本原则,又称大商“四大家规”,用来指引企业健康成长。一是效益原则,所有下属企业“有利则生、无利则亡”;二是主产业原则,坚持把零售业作为主产业,不做不懂、不精的外行事;三是低负债原则,始终保持优良资产运作状态,资产负债率严格控制在合理限度内;四是一体化原则,所有店铺人财物统一运用大商管理模式。此外,大商股份通过对外合资合作,广泛吸收国际零售业最先进的理念与技术,结合中国市场特性,不断推进经营体制和管理机制的改革创新,塑造出了独特的经营与管理模式。

 按照零售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本质规律,大商股份构建起了多业态、多商号的经营体系,培育了现代高档百货——麦凯乐(MYKAL)、大型综合购物中心——新玛特(New Mart)、时尚流行百货——千盛(KINGSON),新城镇购物中心——NTS等商标、商号,组成了大商的百货商号集群。经营业态上形成了百货、超市、电器、商业地产、电子商务的立体组合,塑造出了被誉为世界七大零售模式之外的“第八大零售模式”——多商号、多业态的混合制发展模式。大商股份主要负责人认为,该模式是符合中国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全景式现代商业,可以满足中心城市、中小城市、社区、乡镇消费者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狠抓销售 实现稳健增长

 从已披露半年报的零售业上市公司数据来看,收入、利润、毛利率三项指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的公司不占少数。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宏观经济环境导致居民购买意愿不强,消费能力下降;另一方面是零售业传统业态已无法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传统百货店对消费者吸引力下降。根据联商网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显示,从4月28日至6月30日,包括百盛百货、中都百货、摩登百货、新光百货等在内共有8家百货公司的12家门店关闭。出现如此集中的关店潮在近5年的中国百货业尚属首次,零售业正在遭遇空前危机。

 面对异常严峻的市场形势,大商股份董事长、大商集团董事局主席牛钢认为,当前国内经济环境给零售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但与国际零售业面临的生存环境相比,中国零售业仍有成长空间,居民有较强的消费能力。牛钢表示,大商股份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工作重点是抓销售,公司上下要以此为中心,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同时要以抓销售为契机,更新大商人的思想和文化,提升大商人的综合素质,进而推动中国零售业向前迈进一步。

 业界观点认为,一直以来,连锁经营理念在实体零售商领域盛行,一大批实体零售商逐渐放弃了对商品的直接把控,依靠向供应商收取进场费过日子,沦为“二房东”,无异于自废武功。大商股份则在企业内部大力推广“自销直营”的经营模式,通过统一采购和开发自有品牌,压缩中间商环节、让利于消费者。同时,加速整合招商、采购、物流配送等多方面资源,提升公司对渠道的控制力,增强门店网络对上游企业的议价能力,提升毛利水平,实现了业绩的稳健增长。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牛钢表示,大商集团要再次抓住零售行业洗牌的时机加紧国内布局,在东北、环渤海和长江以北地区多路并进,适时整合当地优质商业资源。按照规划,大商集团在2013年销售额1500亿元的基础上,确保今年超额完成1700亿元的销售目标,明年提前突破2000亿元,制定落实好用三年时间突破3000亿元的新目标,十年再造一个新大商,践行“大连第一,东北第一,中国一流,世界轻量级,世界中量级”的五步走发展战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