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公司债券的五方面功能

 公司债券是存贷款的替代品,它将资金供给者和资金需求者直接相连,有着如下五方面功能。

 第一,它的利率对资金供求双方来说属于同一利率,高于存款利率,低于贷款利率,因此,有利于推进资金供给者的金融财产性收入水平提高、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在充分发行公司债券的条件下,资金供给者可以在购买债券和存款之间展开资金运作的选择,由此,将提高他们在存款市场上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竞争力;资金需求者可以在发行债券和贷款之间进行选择,由此,将提高他们在贷款市场上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在此背景下,即便存贷款基准利率依然采取行政管控,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化进程也将明显加快。

 第二,在资金通过公司债券直接流向实体企业的背景下,每年的存款增量、贷款增量将逐步减少,随着时间的推移,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也将减少,由此,金融脱媒的发展将迫使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放弃“存款立行战略”,真切地实现业务转型。另一方面,随着存款“堰塞湖”压力的减弱,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条件将日趋成熟。

 第三,在存贷款基准利率和新增贷款规模等方面的行政管控逐步失效的条件下,央行继续实行直接调控的客观条件已不存在,由此,运用价格机制实行货币政策间接调控就成为必然选择。在这个过程中,为了提高间接调控能力,修复央行资产负债表结构也就不可避免。

 第四,随着利用存贷款机制再创造货币的银行信用的减弱和通过直接金融发挥市场信用的机制增强,实体企业和城乡居民直接进入金融市场,中国外部植入型金融体系将逐步转变为内生型金融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商业信用将得到恢复性发展,由此,由商业信用、银行信用和市场信用所构成的金融信用体系将在发展中走向成熟。

 第五,在中国境内金融市场交易频繁、价格体系比较稳定从而能够给投资者提供形成金融投资预期的条件下,展开金融交易项目的对外开放就将形成水到渠成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