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邵宁:
尽快启动国企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改革
□本报实习记者 刘亮

 □本报实习记者 刘亮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资委原副主任邵宁23日在由人民政协报社、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主办的国企改革论坛上表示,在国有资产管理中,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结合原则不能轻易否定。应尽快启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邵宁指出,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结合是十六大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最基本的原则。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结合解决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在政府层面对国有企业的管理责任要清晰化,这是体制上的一个重大进步。此外,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与监管机构的职能配置,这实际是提示国资委要有行为边界,把出资人的定位搞准,不要越位。

 邵宁表示,国有企业是背着一大堆问题进入市场的,包括体制问题、机制问题、结构问题、社会负担问题、职工观念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推动改革、调整结构、解决问题、维护稳定,只有当这些问题基本都得到解决且国企真正做到整体上市之后,出资人才具备管资本的条件。国资管理体制完善需要企业、干部管理体制的配套改革。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是打通国有企业高管、领导人员的市场化退出通道。中央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因此,应尽快启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