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天齐锂业(002466)

 转型锂辉石+卤水双料巨头

 公司通过网络竞价的方式以3.11亿元成为日喀则扎布耶20%股权的最高报价人,西藏矿业宣布放弃日喀则扎布耶的优先购买权。根据本次股权转让项目的交易规则,公司成为最终受让方。

 海通证券认为,日喀则扎布耶主要资产为扎布耶盐湖,是国内罕见的优质大型盐湖。扎布耶盐湖位于仲巴县境内,地处帕江与措勤之间,总面积为235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400米,与自治区内国道公路相通,交通较为方便。

 扎布耶盐湖属富锂碳酸型盐湖,蕴含着相当数量的芒硝、天然碱、锂、钾、硼等多种矿物质,是国内已知硼砂含量最多、同时也是具有超百万吨级的锂矿资源的超大型盐湖。已勘探南湖地表卤水、晶间卤水和北湖地表卤水储量,锂资源量183万吨(以Li2CO3计),镁锂比为0.02;钾肥资源量以KCl计为1592万吨,B2O3资源量为963万吨。

 本次竞买成功有助于丰富公司锂精矿原料来源,进一步夯实持续发展基础,提高整体竞争力。公司成功收购泰利森完成国际巨头的华丽蜕变,斩获定价权;拟收购银河锂业,快速扩张锂加工版图,实现最强资源与最强加工的强强联合;竞买扎布耶20%股权成为“锂辉石+卤水”双料巨头。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楚天科技(300358)

 增发收购制药用水龙头新华通

 公司拟通过股权+现金方式,以34.56元/股价格发行总计不超过1744万股股份收购长春新华通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

 申银万国证券认为,收购是强强联合,打造药装行业新巨头。长春新华通作为一家有着21年历史的医药制水企业,其蒸馏水设备在市场上享有极强的声誉。虽然水处理市场仅13-15亿空间,并且国外厂商占比达到一半,但公司作为国内领先者,2013年收入达到2亿元。此次收购一方面丰富了楚天本身在于医用水制备的产品线,另一方面,两家国内一流企业的强强联合在渠道共振上也将达到互相的补充和借鉴。

 新华通在制药水制备方面的工艺以及研发能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公司不断推陈出新,在多效蒸馏机畅销之外,新产品也即将推出,纯度更高,节能效率50%,更加环保等优势将为新品(热压式蒸馏水机)提供更大的市场替代空间,预计这将是公司2015年的爆发增长点。

 考虑到公司此次收购后,不但在产品的叠加上能够进一步增厚业绩,同时还能在渠道的共振下,为新华通提供良好的销售机制,并借鉴其存量的补充,申万给予“增持评级”。

 北京城乡(600861)

 自持物业价值显 国企改革助成长

 广发证券研究认为,北京城乡为北京国资委控股的商贸零售企业,公司商业收入来自城乡贸易中心、华懋商场以及两家超市。今年预售、试营业的城乡世纪广场将帮助公司实现新一轮飞跃。公司近年经营业绩突出,体现了行业疲软下管理团队在经营上的努力。

 8月北京市政府终于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北京城乡2013年销售规模只有不到25亿,较低的现金储备让其开发一个大型自有项目周期超过4年,不利于公司快速发展。在北京国企改革加速的大背景下,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产重组可以让北京城乡获得加速扩张和转型的资本,股权激励亦能加速公司经营效率提升,国企改革对于北京城乡意义重大,有望带动公司跨越式发展。

 北京城乡属于典型的资产优良、管理团队高效、但缺乏扩张和转型资本的零售国资企业。公司在北京市区有超过20万平的自有物业,估计公司自有物业价值在50-70亿之间。预计公司主业运行平稳,下半年将随行业回暖,排除城乡世纪广场后预计全年公司收入打平或小幅下降,利润微增长。城乡世纪广场将是公司下半年到未来两年的主要看点,其地产收入将支撑公司2014-2016年利润增长,自营购物中心预计2017年后开始为公司贡献利润。另一方面,预计在7月央企改革试点、8月北京国企改革方案出台后北京地区国企改革进度将大幅提速,在2015年上半年之前预计将有试点企业出现,将为公司带来展望空间。首次覆盖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