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油跌势趋于放缓
□广发期货 张卉瑶

 □广发期货 张卉瑶

 

 6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延续下行趋势,从两个市场原油指数来看,Brent原油指数从最高点113美元滑落至102美元/桶,WTI原油指数跌幅则为12美元/桶。国际原油供应充足,以及市场需求增速放缓,是导致此次原油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展望后市,原油继续大幅下挫的可能性较小,Brent原油和WTI的强支撑区间分别为99-100美元和89-90美元。

 首先,地缘局势缓解背景下的供应增加是令原油价格承压的主要原因。持续升温的地缘事件一度脉冲性地推高了油价,包括俄乌冲突以及伊拉克北部地区的武装冲突。但对原油价格有核心影响的中东、北非等地的地缘冲突格局已经缓解,前期骚乱的地区正在陆续恢复原油产出。相关数据显示,7月份OPEC原油产量创下5个月以来的最高,利比亚部分油田的出口导致OPEC产量上升,OPEC7月原油产量上涨16.7万桶至2990万桶/天,其中利比亚产量增加20万桶/天。利比亚全国最大港口已经开始恢复出口原油,国内最大的油港在经过长达一年的关闭后已恢复石油出口。

 而俄乌事件以来,美国在全球能源体系中的地位急剧上升,俄罗斯则相对下降,如欧盟考虑部分替换俄罗斯进口能源。大宗商品,尤其是能源和农产品的走强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美国对于价格的控制对加深欧洲、日本对美的依附、削弱中东国际地位、放缓欧日经济复苏、加速俄罗斯衰落等有多重影响,因此,俄乌冲突之后,原油价格一路走跌。后市,预计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冲突争端将会慢慢平缓。一方面,欧盟核心利益欧元的扩张可以不要选择乌克兰为首选目标,毕竟欧元区和俄罗斯之间不存在你死我活的斗争。另一方面,乌克兰是欧盟和俄罗斯双方实力缓冲的一个重要地带,俄罗斯拥有军事上的优势,欧盟拥有经济实力上的优势,维持乌克兰目前局势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不差的选择,预计9-10月份乌克兰危机或将进一步缓解。

 其次,需求不振则是打压原油价格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8月欧元区民间企业活动增长步伐放缓程度仍超出预期,同时制造业和服务业增速亦减慢。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52.8,低于预期值53.4,7月终值为53.8。5-9月是美国的驾车出行旺季,其间炼厂也调节装置将汽油的产率调升至最高。但今年包括美国、亚洲和欧洲在内的主要市场,汽油裂解价差持续回落,亚洲地区在8月初甚至达到了年内最低。炼厂调降开工率,因此亚洲对原油的需求量减少。预期后市美国经济进一步好转将会支撑原油价格底部,市场预计美国经济增长率在2015年将达到3%至3.2%的水平。美国就业市场也在持续改善,美国失业率已降至近6年的低位;年初至今,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月均超过20万人,经济进一步好转将会有效支撑原油价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