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
中石化“超预期”改革面纱待撩开
□本报记者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三桶油”中,中石化率先交出中期业绩答卷。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61亿元,同比下降4.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14.30亿元,同比增长6.8%。董事会同时建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09元。

 业内人士认为,中石化的业绩表现基本符合预期,“超预期”方面或集中在改革的进展上。中石化销售公司最终将“情定何方”,中石油上游勘探开发的放开力度会有多大,在本周召开的“两桶油”中期业绩发布上或揭晓部分答案。

 炼油大幅增利 化工亏损40亿

 半年报显示,中石化四大板块表现分化明显,炼油板块大幅增利95亿元,正在进行改革重组的销售板块经营收益也同比增长11.5%;勘探与开采板块油气产量增加,但收益下滑8.7%,化工板块更是大幅亏损40亿元。

 勘探与开采业务增量不增利。上半年中石化油气当量产量237.01百万桶,同比增长8.00%,其中,生产原油177.88百万桶,同比增长7.52%,生产天然气3548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9.46%。涪陵页岩气产能建设高效推进,6月底日产气量已达320万立方米。尽管如此,受汇率等因素影响,公司原油价格下降,导致上半年勘探及开采业务经营收益同比下降8.7%,至283亿元。

 炼油板块大幅增利。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高品质油的增产,中石化上半年炼油业务经营收益98亿元,而去年同期仅3亿元,炼油毛利亦同比增长43.4%。

 化工板块已连续三年亏损。由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化工产品价格大幅下滑,该板块经营亏损40亿元。去年同期,公司化工板块仅亏损4亿元,2012年同期亏损12亿元。

 销售板块改革重组有序推进。上半年,中石化完成了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的设立和资产审计评估,为引资工作奠定基础。上半年,该板块实现经营收益188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非油品营业额同比增长10%,达到71.9亿元。

 改革面纱待揭开

 “两桶油的业绩受行业因素影响,基本都可以预料到。现在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改革的进展。对于中石化,目前最关心下游销售板块谁会最终入股,中石油则最关注其上游勘探业务的放开进度。”一位券商分析师的调侃或多或少折射出了当前市场的心态。

 根据中石化6月30日公布的“混改”方案,中石化销售公司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30%,推动销售公司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截至目前,股权合作方的名单依旧扑朔迷离。在各种版本的“名单”中,既有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等新兴电商,又包括中国人寿等传统国企,有加拿大零售商等外国投资者,还有新奥能源等民企,同时亦有不少私募的身影浮现。

 与此同时,销售公司业务合作的新闻层出不穷。大润发超市控股股东润泰集团、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大型民营物流企业顺丰速运、B2C电商企业1号店等均宣布牵手销售公司,多是利用后者加油站便利店的网络优势,在产品销售、物流配送等方面开展合作。

 最终中石化将“情定何家”,股权合作方与业务合作方将分别给中石化吹来怎样的新风?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石化管理层将在8月25日下午召开的中石化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进行详解。

 中石油的改革进展亦牵动人心。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新疆将是中石油上游混合制改革的突破地,将优先牵手疆内国企对新疆油气田进行合资合作开发。

 “我们最关心三个问题:一是民资何时有机会进入上游,二是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三是会放出什么样的区块。”一位民营石油公司老总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据了解,中石油中期业绩发布会将于8月28日下午在香港召开,届时或也有关于油改的部分答案将揭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