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平:人民币
升值趋势确立

 今年下半年,预计经济增长企稳,人民币有一定升值空间,股市可能出现阶段性上涨行情,投资收益率的吸引力有所扩大,资本流入总体上会呈现增加态势,不排除“热钱”会在逐利动机驱使下加大入境力度。

 但在房地产市场依然下行和经济下行压力犹在的格局下,“热钱”大规模进入我国的可能性不大。

 与以往单向流入为主不同,近年来国际短期资本流动呈现有进有出、波动加大的新特征。如果用外汇占款变化来近似刻画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话,今年以来资本流动呈现出年初流入较多、3月开始流入减少并流出、近期流出开始减少的波动特征。国际短期资本流动波动加大与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中国经济运行波动反复有关,也与美欧经济增长情况、货币政策预期变化等外部因素有关,需要密切加以关注,特别是对可能出现的资本大规模、快速进出应予以高度重视。

 中国证券报:监管层会采取何种措施干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连平:随着央行逐步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和市场供求关系对汇率作用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有所扩大,汇率弹性增强。

 但在经济企稳的基础不牢固、下行压力仍在的情况下,人民币大幅升值显然对出口不利,不利于稳增长。预计监管部门,一是会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通过严查虚假贸易和投资等方式打击短期套利资金,防止“热钱”一哄而上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过大。二是将加快推进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可兑换步伐,鼓励境内有条件的企业加大对外投资,特别是在基建、能源等领域加大对外直接投资,以此来促进资本流动趋向平衡。三是继续通过中间价来引导即期汇率,通过设置合理的中间价来表达政策意图,引导市场预期,避免即期汇率过于偏离中间价,抑制即期汇率短期幅度过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