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综指创历史新高
强者恒强 创业板觊觎二次上攻主角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在整体市场保持震荡格局的情况下,创业板综指本周五却创出了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创业板综指有望继续保持强势,原因有三:一是经济复苏逻辑弱化,蓝筹股上涨乏力,资金再配置提高创业板股票关注度;二是尽管创业板权重股中报不够理想,但非权重股业绩增速改善较明显,支撑创业板综指走强;三是并购重组热潮再起,更利于小盘股体现溢价。如果未来市场发起二次上攻行情,股价高弹性特征有可能使创业板股票再度成为市场反弹的主角。

 小股逞强 创业板综指创历史新高

 进入8月份后,沪深股市失去了此前逼空上涨的气势,沪综指持续围绕2250点震荡,投资者对后市的分歧也明显加大。不过,就在整体市场进退犹豫之时,有一个被很多投资者忽视的指数却在本周五创出了历史新高,那就是创业板综指。

 昨日,创业板综指以1521.10点小幅高开,此后全天呈现震荡上行格局,盘中最高上探至1537.62点,创出历史新高,尾市以1534.59点报收,上涨14.98点,涨幅为0.99%。从量能表现看,昨日创业板综指全天成交390.7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350.04亿元温和走高,量价配合理想意味着本次创业板综指创出历史新高的突破具备相对可靠的有效性。从行情区间统计看,8月以来创业板综指累计涨幅高达9.06%。

 从A股投资者的习惯看,创业板指数更被重视,这使得创业板综指本次创出历史新高的过程并未吸引过多关注。但实际上,相对于只包含了权重股的创业板指数,创业板综指更能代表创业板全部股票的走向。

 截至周五收盘,创业板指数收报1461.72点,与1571.40点历史高点尚存在很大距离。两大指数间的背离说明,近期创业板内大市值的“2”类股票表现一般,但市值偏小的“8”类股票则出现了明显上涨,并成为市场震荡期间的典型强势品种。从具体个股看,除去2014年上市的新股,松德股份、天龙集团、洲明科技8月以来涨幅最大,分别达到了46.51%、38.53%和37.23%。在8月以来涨幅居前的10只创业板股票中,没有一只个股的总市值超过了80亿元。

 三因素支撑强势格局延续

 从历史行情经验看,在市场震荡调整阶段始终保持强势的个股,大概率会在市场转暖后成为新一轮行情的领涨品种,这使得近期创业板综指创出历史新高的走势值得高度关注。因为其意味着,只要强势逻辑不被打破,创业板很可能成为引领未来市场二次上攻的主要力量。就创业板整体而言,分析人士认为该板块后市保持强势格局的可能性很大,理由有三:

 首先,经济复苏逻辑弱化,导致蓝筹股上涨乏力,资金追寻再配置将提高创业板股票的关注度。8月汇丰PMI初值创出近三个月新低,大幅低于市场一致预期,再联系7月普遍低迷的宏观数据,显示本轮经济复苏的力度并不如投资者想像的那样强。在这一背景下,此前周期性蓝筹股的上涨逻辑被大幅弱化,加之此类股票在前期逼空式反弹中积累了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导致后市继续成为行情主线的概率明显降低。对于资金来说,寻求股票再配置就成为必然。而随着经济预期降温,政策预期却开始升温,这无疑非常有利于经济转型等主题投资的重新活跃,作为新经济的重要载体,创业板后市有望继续迎来资金流入。

 其次,创业板业绩并非被全部“证伪”。从业绩预告看,创业板今年中期利润增速下降,令股价调整压力增大。不过从内部结构看,并非全部创业板股票的业绩都出现了问题。实际上,增速下降的主要是创业板中市值处于前50%的权重股,而市值居于后50%的创业板股票,中期盈利能力还出现了改善的迹象。由此看,短期业绩给创业板带来的压力应该仅是结构性的,这也是创业板综指近期比创业板指数表现强劲的主要原因。

 最后,并购重组预期支撑创业板风险偏好。本周五,全部A股有216只股票停牌,这其中就包含了50只创业板股票。如果从股票总数量比较看,创业板内重组并购等事项发生的更加频繁。在经济转型背景下,龙头企业的行业内并购、夕阳企业的谋求转型等等都提高了上市公司重组并购发生的概率,并已经成为投资者的一条重要寻宝主线。在此背景下,重组并购预期更高的创业板股票显然可能获得更高的市场溢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