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期强势逻辑未变 短期震荡格局延续
□万联证券 宋颖

 □万联证券 宋颖

 市场中期向上逻辑犹存,对暂时出现的调整不必过于悲观,短期市场维持区间震荡格局的概率较大。具体到下周来说,新股集中发行将令市场关注点再度聚焦于资金面。央行已连续三周货币正投放,本周投放110亿元,市场资金价格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但是,SHIBOR7天利率近两日上涨11个BP,新股申购必然会增大短期资金面压力,加剧多空博弈。

 短期震荡 趋势未变

 前期由宏观经济回暖、货币宽松以及沪港通政策刺激带动的一波上涨行情,显然已经告一段落。近期市场运行以震荡为主,我们认为主要是受到三个因素的影响:

 一是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重回疲弱。7月份贸易、投资、信贷、发电量等数据都低于市场预期,而日前公布的8月汇丰PMI初值更是只有50.3%,创出近3个月新低。二是7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涨幅不小,近日市场资金流出迹象明显,显示获利盘了结压力增大。三是下周IPO重启,将有第三批10家企业进行新股发行,预计冻结资金将达到8000亿元-9000亿元。7天SHIBOR昨日上涨6.6个基点,资金价格微升,也令短期市场承压。

 不过,中期而言,市场强势逻辑并未逆转。政策其实一直是今年引领市场表现的最关键因素。今年以来的政策呈现出以下特点:一季度以调结构为主;二季度以稳增长为主;进入三季度以来,明显可以看到政策再度偏重于调结构,比如促进新媒体、科技服务、旅游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我们认为,“调结构+改革提速”仍是近期政策的着力点。

 从经济基本面看,7月份经济数据显著低于市场预期,但经济稳增长基调不会改变,“上行乏力、下行有底”的经济格局预计将延续。

 而就货币政策来说,央行解读7月金融数据时称,进入8月上旬后,新增贷款每天保持着300亿元-500亿元的增量,这样算下来全月新增贷款规模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对货币政策偏松的趋势无需过于担忧。

 另外,我们关注到7月份的出口数据强势反弹至14.5%,贸易顺差为743亿元,创出历史新高,但海关监管出口货运量同比增速仅为0.4%,同时FDI(外商投资)同比增速创出两年新低,与出口贸易数据出现意外背离,存在热钱借道出口贸易重新涌入的可能。再加上沪港通时间临近,海外资金对国内市场热情依旧。

 重点关注两类股票

 从具体投资方向上看,我们建议投资者沿着“改革提速+调结构+外资涌入”的逻辑,重点关注以下两大板块:

 一是电力行业。我们看好电力行业体制改革的红利释放,“放开两头监管中间”或会成为电改的基本路径,电网公司受益于未来可能的采购成本下降和并购外延增长概率提升,有望迎来投资机会。同时,水电属于清洁能源优先上网,在未来电价改革中将优先受益,近期南方多雨天气再现,来水丰年特征愈发明显,三季报存在业绩超预期可能,建议关注水电公司。另外,电力龙头公司估值较低、现金流稳定、分红率较高,属于外资比较青睐的投资领域,部分电力龙头公司A/H股也仍存在折价空间。

 二是环保行业。环保行业是典型的政策驱动型行业,从上半年政策面看,一个超预期,一个低于预期。超预期的是《环保法》的快速推出,对环保行业发展构成长期利好;低于预期的是今年的重点水治理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尚未出台。我们预计,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出时点已经临近,有望成为板块表现的催化剂,建议重点关注水治理公司的配置时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