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产品规模达12.5万亿
徐文擎

 □本报实习记者 徐文擎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已完成登记备案工作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有3970家,管理私募基金5696只,管理规模为21477.2亿元。此外,截至6月底,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3.54万亿元,证券公司资管业务资产规模达到6.82万亿元,上述私募产品合计规模约12.5万亿元。目前需在基金业开展登记备案的机构和产品主要包括私募股权、创投、私募证券以及证券公司和基金子公司的私募资管产品,私募正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体系。

 助力新兴产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

 私募基金正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料显示,除了集合资产管理、专项资产管理等常规业务外,目前很多私募基金正在着力丰富交易形态,拓展服务范围,增强对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

 截至今年4月16日,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有240余笔融资规模不超过1亿元,主要用于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占总体融资项目数27.9%。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多次认购中小企业私募债,另外还积极投资股转系统上市企业。中信证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针对小微融资,向市场推出“快易融”微质押融资服务,专门针对几十到几百万的融资客户需求,只要不是负面清单内的标的券,符合条件者均可在一周之内得到资金,还款期限、方式和利率远远优于市场上其他小贷或P2P等融资模式。

 在产业方面,私募基金重点关注国家政策支持的医疗、文化、互联网、金融、节能环保等行业。利用股权投资管理平台,推出多只产业基金;通过股权直接融资,为实体经济直接输血。

 充分发挥多层次金融服务实体能力

 私募基金在发挥市场活力的同时,其是否能健康有序地发展一直以来也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为此,基金业协会以维护私募市场活力、促进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为目的,做出多个方面的动作。

 一方面,优化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生态环境,解决了私募基金开立证券期货交易账户问题,降低了私募基金运营成本;推进解决私募基金业务外包服务相关问题,推进私募基金管理人自主发行基金产品,鼓励包括契约型股权基金在内的产品创新;多次组织相关各方共同参与私募基金税务问题讨论会,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形成统一、透明、公平的税收环境等。

 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建立私募基金自律管理体系。已成立私募证券基金专业委员会,并正在筹建私募股权、创业基金两个专业委员会,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现状的自律管理体系;搭建行业自律和纠纷调解的组织和规则架构,逐步建立行业投诉处理、纠纷调解、自律处理机制,维护行业竞争秩序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