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35.0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14%;主因为:阿里景区受流量动态控制政策影响、广告投放代理业务下降;利润较上年同期减亏179.94万元,主因为:公司着力控制费用及相对高毛利的广告策划、制作业务增加,整体经营情况未达到公司经营收益预期。

 旅游景区业务:本报告期,公司旅游景区业务实现收入3,358.9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36%。阿里景区受流量动态控制政策的影响,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41.20%;大峡谷景区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小幅上涨5.2%,受公务消费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收益增长低于预期;巴松措景区因酒店项目改扩建工程尚处于建设中,部分产品受限,致使景区收益增长低于人数增长幅度。

 旅游服务业务: 普兰、冈仁波齐酒店已进入全面调试阶段,拉萨、巴松措酒店改扩建正在按进度正常建设,旅行社继续向配合景区营销方向调整,发挥西线优势,配合阿里景区的销售策略在策划中。

 传媒文化业务:坚持运用西藏资源、配合旅游主业的方向继续进行调整。报告期内,相对高毛利的广告策划业务有所增长,使得广告业务减亏。本期成功举办林芝桃花节,承办巴松措松茸美食节、自行车环湖赛等活动,培育成林芝节庆品牌,为区域旅游推广、专线游奠定了基础。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收入的减少、员工薪酬及景区存货的增加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新增银行贷款。

 2、 其它

 (1)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公司募投项目--阿里神山圣湖旅游区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基本完成,景区开始投入运营,阿里的普兰、冈仁波齐酒店进入全面调试阶段。

 (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收入未到达预期收益。主要由于公务消费政策调整;阿里景区受流量动态控制政策因素影响;产品结构发生变化。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报告期受公务消费政策调整及阿里景区流量动态控制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景区业务及旅游服务业务的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下降。由于景区收入下降、成本中的薪酬增加,导致毛利率下降;传媒文化业务的相对高毛利广告策划业务有所增长。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拥有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4A景区独家开发经营权,经营期限40年;拥有阿里神山圣湖景区独家开发经营权50年、巴松措4A景区特许经营权40年、鲁朗五寨景区独家开发经营权40年。拥有丰富而优质的景区资源,保证了公司旅游业务的成长空间和发展的可持续性。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2、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本报告期,募投项目全面建设基本完成。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使用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本报告期,募投项目全面建设基本完成。

 3、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公司主要子公司为西藏巴松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后简称巴松措)以及西藏国风广告有限公司(后简称国风广告)。巴松措为景区资源类企业,通过收取门票提供环保车、游艇、住宿及高端生态游等方面的服务,该公司注册资本700万元、总资产8224.27万元、净资产2028万元、报告期净利润-112.68万元。国风广告为广告文化类企业,提供广告媒介或活动策划等方面的服务,该公司注册资本5200万元、总资产1.40亿元、净资产1.21亿元、报告期净利润为37.53万元。

 4、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4.3 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欧阳旭

 2014年8月21日

 证券代码:600749 证券简称:西藏旅游 公告编号: 2014-027号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8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同时,监事会决议、会议表决单、监事会就本次会议发表的书面审核意见等相关会议文件一并发出。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于8月19日以通讯方式召开,并以通讯方式发表意见。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3人。本次会议由监事长欧阳威女士主持。本次会议的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及《公司章程》等的有关规定,所做决议合法有效。经与会监事审议表决,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的议案并形成决议。本议案有效表决票3票,其中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并形成决议。本议案有效表决票3票,其中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全体监事认真审核了公司关于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一致认为:公司严格募集资金使用审批程序和管理流程,保证募集资金按照承诺项目使用。募集资金的使用做到了专款专用,未发现有擅自挪用现象,项目实施能够按承诺计划执行,实际投资项目没有变更。

 特此公告。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4年8月21日

 证券代码:600749 证券简称:西藏旅游 公告编号:2014-026号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1】518号),公司于2011年4月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4,137,931股,每股面值1.00元,发行价格14.5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49,999,999.50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人民币19,969,999.95元,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30,029,999.55元。该资金已于2011年4月25日存入公司募集资金专户。上述募集资金已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验,并出具XYZH/2010CDA5051号《验资报告》。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西藏阿里神山圣湖旅游开发项目一期工程”。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以及《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2013年修订)的有关规定,公司对本次募集资金实施专户管理,专款专用。 募集资金到位后,本公司即与保荐人及相关银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截至报告期末,以前年度已使用募集资金301,823,838.19元,本年度使用募集资金20,405,651.60元,当前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余额13,629,302.40元(含存款利息)。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同时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要求,于2011年5月修订了《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要求,于2013年4月再次修订了《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加强了募集资金在存储、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的内部控制。

 公司于2011年5月5日与保荐机构、存放募集资金的商业银行签订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的《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相关公告刊登在2011年 5月7 日的《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http://www.sse.com.cn网站)。公司《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截至报告期末,协议各方均按照《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规定履行了相关职责。

 公司对募集资金进行专户存储管理,募集资金的使用实施分级审批, 审批权限比照《公司章程》等内部决策制度的相关规定,由资金使用单位提出资金使用计划,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分级审批执行;凡超过董事会授权范围的,报董事会审议;凡超过《公司章程》规定的董事会职权范围的,报股东大会审议。

 三、本报告期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详见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预案第四部分募集资金投向中提出: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如以银行贷款或其他负债方式筹集资金先行投入,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可对前期投入资金予以置换。

 公司以自有资金先期投入西藏阿里神山圣湖旅游开发项目一期工程,截至2011年4月30日已投入金额为10,079,140.13元。

 公司于2011年6月28日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募投项目先期投入的资金10,079,140.13元。置换金额业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核出具XYZH/2010CDA5057号《关于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鉴证报告》,并经公司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监事会发表监事会意见、经保荐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表核查意见。

 (详见2011年6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http://www.sse.com.cn网站公告的 《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的公告》。

 截至报告期,公司以募集资金10,079,140.13元置换募投项目先期投入的金额。

 3、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2014年1月11日,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第六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议案:公司以闲置募集资金3,2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至2014年3月31日,累计补充流动资金时间8个月15天。该事项已经公司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监事会发表监事会意见、保荐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表核查意见。公司已于2014年3月20日将上述暂时补充流动资金3,200万元全部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并已将该归还情况通知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

 4、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截至报告日,公司不存在需要披露的其他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变更募投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已披露的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信息不存在不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的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违规管理情况。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21日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14年6月30日

 编制单位: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证券代码:600749 证券简称:西藏旅游 公告编号:2014- 025号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8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同时,半年度报告及摘要、书面确认意见、董事会决议、会议表决单等相关会议文件一并发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于8月19日以通讯方式召开,并以通讯方式发表意见。会议应出席董事11人,实际出席董事11人。本次会议由董事长欧阳旭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公司章程》、《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所做决议合法有效。经与会董事审议表决,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的议案并形成决议。本议案有效表决票11票,其中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并形成决议。本议案有效表决票11票,其中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见8月21日公告的《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特此公告。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 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