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启动“云合计划”
阿里云拟做中国云计算公共网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8月19日,阿里云计算宣布启动“云合计划”,招募1万家云服务商,构建新的云生态体系,共同推动中国各行各业向云迁移。

 “整个云服务体系是万亿级别。”阿里云总裁王文彬介绍,阿里“云合计划”的目标是:未来3年,联合100家大型服务商、1000家区域与中型服务商、10000家中小型服务商,将阿里云服务平台打造成中国云计算的公共网,以支撑起万亿规模的企业级市场。

 拉伙伴搭基础平台

 “阿里云需要构建的是云基础平台。”王文彬将阿里云定义为中国云计算的公共网。他介绍,阿里云并不打算单打独斗,而是要建立起一个生态系统,“云合计划”的特点就是云开放生态、孕能力打造和云资源共享。

 按照阿里云的计划,云计算咨询公司、系统集成商、独立软件商、中小服务商都可以是“云合计划”的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有不同的定位,具体定位包括:业务应用、解决方案合作、云技术服务合作、通用工具合作、基础设置合作、安全合作等。

 根据王文彬的介绍,合作方式又包括多种:基于阿里云业务的应用合作和行业集成合作;向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及系统应用与工具类服务;与合作伙伴搭建数据中心,提供专有解决方案等。

 关于合作伙伴的选择,阿里云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选的合作伙伴需要达到阿里云的认证标准,阿里云将提供资金扶持、客户共享、技术和培训支持,帮助合作伙伴从IT服务商向云服务商转型。

 目前国内龙头软件企业都在向云计算服务商转型,其中包括用友软件、金蝶软件等知名公司。王文彬指出,与软件企业提供的云计算服务不同的是,阿里云搭建的是基础平台,专业IT服务商可以与阿里云合作,采用阿里云的基础云服务。

 据介绍,东软、中软、浪潮、东华软件等国内主流的大型IT服务商,目前均已成为阿里云的合作伙伴。

 暂不考虑盈利

 2013年7月,阿里巴巴成为国内首个且唯一成功“去IOE”的中国公司。此后,阿里云开始基于“飞天”云计算平台,对外输出“去IOE”能力。截至2013年底,已为98万客户提供服务,涵盖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医疗教育、数字娱乐、气象地产、政府管理等多个领域。

 阿里云自2013年提供服务以来,四次宣布产品降价,部分产品总降价幅度超过50%。随后又宣布,云服务器、云数据库、云存储等四款核心基础产品,新用户免费试用半年后再付费。阿里预计,未来云计算价格将持续走低。

 王文彬表示,暂时并没有考虑基础服务业务的盈利。至于阿里云的商业模式,阿里云相关负责人介绍,可能有多个方向,可以是向第三方服务商收取云服务费,也可以是与第三方合作伙伴进行分成。

 据介绍,企业每在云服务上投入1块钱,将节省4块钱的传统IT投入。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最新发布的报告称,中国企业只将2%的营收投入到IT领域,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这意味着中国的云服务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阿里预计这个市场规模达万亿元级别。

 事实上,腾讯、百度也在发力云服务。王文彬表示,云计算的服务基础平台,腾讯和百度也可以搭建,但阿里云相较而言起步更早。“云计算是服务。”阿里云的技术负责人介绍,云计算必须具备超大规模的弹性和数据处理能力,同时,云计算要求有更强大的服务能力,需要对客户进行培训,并建立起生态系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