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 股

 ■

 2.3 截止报告期末优先股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优先股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不适用。

 2.4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情况

 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中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新常态”,在此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进入结构调整期。2014年上半年,乘用车保持两位数增长,商用车不增长,并进入结构调整时代,特别是随着排放法规的升级,加速了低端产品的淘汰,中高端产品成为升级方向。

 2014年上半年,全国汽车累计销售1168.35万辆,同比增长8.36%。其中,商用车销售204.97万辆,同比下降3.18%,乘用车销售963.38万辆,同比增长11.18%。

 报告期内,行业产品销量如下:

 ■

 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

 2014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汽车326117辆(含欧曼业务),受经济增速放缓和柴油车排放法规升级双重影响,较去年同期下滑6.1%,其中商用车市场占有率为15.7%,在商用车行业中排名第一。随着商用车整合时代的到来,报告期内公司在业务结构调整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产品结构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型,全面提升商用车竞争能力,上半年公司中高端产品比重达到50.3%,较去年同期增长7.8个百分点。其中:

 中重型卡车实现销量70972辆,较去年同期上升9.5%,行业同比下滑0.6%,市场占有率达到12.7%,较去年同期上升1.2%,下一步将加快业务结构调整,重点突破GTL产品,进一步提升高端业务比重。

 轻型卡车(含微卡)实现销量230070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2.3 %,行业同比下滑5.9%,下滑幅度大于行业,主要是由于公司调整轻卡产品结构,由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过渡,逐步调整、有序退出部分时代低端市场,加之国Ⅲ升级国Ⅳ法规的实施,对轻卡产品销量有一定影响;另外占福田轻卡销量接近30%的时代工程车市场萎缩,汽油微卡市场提升幅度较大,但目前公司缺少短头汽油微卡产品。中高端的奥铃、欧马可同比分别上升5.3%和43.5%,上升幅度均大于行业,轻卡总体销量依然保持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19%。公司将借助国Ⅳ升级契机,继续推动中高端轻卡结构调整。

 大中型客车实现销量3367辆,较去年同期上升93.8%,行业同比下滑8.8%,市场占有率为4.7%,较去年同期上升2.5%。公司将加强客运和旅游客户闭环管理,挖掘提升客户销量;针对轻型校车市场,进行产品配置优化,以实现轻型校车大幅增长。

 轻型客车实现销量17446辆,较去年同期上升18.9%,行业同比上升9.7%,高于行业增幅9.2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达到8.4%,较去年同期上升0.6%,市场竞争力有所提升。公司将重点推广风景G7、蒙派克S级,加大品牌传播力度。

 其中:报告期内出口整车26708辆,较去年同期增长9.7%,在国内出口销量下滑的形势下,实现逆势增长,销量主要集中在美洲、东南亚、西亚、北非、中南非区域。

 报告期内销售发动机113160台,同比增长19.69%。其中,奥铃发动机销量50738台,同比增长17.95%,福田康明斯发动机销量为62422台,同比增长21.15%。

 (以上数据来源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4年第7期《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公司本期利息收入减少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去年同期收到福田戴姆勒合资公司技术许可费等款项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去年同期收到福田戴姆勒合资公司欧曼业务、二工厂转让款项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借款规模上升增加所致。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战略管理: 福田汽车具有较强的战略管理能力。2010年之前福田汽车以战略洞察和市场驱动,以轻资产战略,实现了价值最大化的发展。2010年开始实施战略转型,公司在保持既有优势的基础上,加大科技投入、制造投入和管理创新投入,强化能力建设,以能力建设为基础推动转型和整合增长。

 商业模式:以客户为中心,实施“1+N”的商业管理模式,既实现了多业务发展和规模经济效应,特别是在产品创造和采购方面的规模效益,又发挥了SBU和BU作为市场主体的作用,保持市场竞争力。

 科技创新:持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升产品性能、可靠性与精细度,实现商用车向高端产品升级,追求产品最佳性价比,打造“世界标准、中端产品”。

 战略联盟:建立了与世界一流企业戴姆勒、康明斯的卓越联盟,实践卓越管理;以客户为中心,学习、研究、借鉴戴姆勒公司、康明斯公司先进的管理模式、管理流程及管理经验,提高福田公司管理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供应商和分销商网络:福田汽车的战略、管理转型驱动公司建立了国内一流的供应商体系和采购管理体系,并建立了全球性的分销和服务网络,为福田品牌的各类产品整合增长奠定了基础。

 人才优势:福田汽车的发展是不断整合人才、培养人才的过程。通过实施人才战略,建立了全球卓越人才发展体系、人才发展机制,整合和培养了国内国际人才资源。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的更正。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董事长:徐和谊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19日

 证券代码:600166 证券简称:福田汽车 编号:临2014—056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2014年8月8日,本公司以电子邮件、传真和专人送达的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了《关于审议<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及《关于审议<2014年1-6月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本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关于审议<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董事会审计/内控委对该议案进行了审核,发表了同意意见。

 本公司共有董事17名,截止2014年8月19日,共收到有效表决票17张。董事会以1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审议<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将同时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将同时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二)《关于审议<2014年1-6月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董事会审计/内控委对该议案进行了审核,发表了同意意见。

 本公司共有董事17名,截止2014年8月19日,共收到有效表决票17张。董事会以1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审议<2014年1-6月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详见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2014-057号临时公告。

 特此公告。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十九日

 报备文件:

 1、董事会决议。

 证券代码:600166 证券简称:福田汽车 编号:临2014—057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

 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 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行字[2012]209号文核准,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本公司由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其他8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了普通股(A 股)股票70,000万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7元。截至2012年6月18日,本公司共募集资金490,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6,819.80万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483,180.20万元。

 上述募集资金净额已经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京都天华验字[2012]第0062号《验资报告》验证。

 (二) 以前年度已使用金额、本年度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1.以前年度已使用金额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本公司募集资金累计直接投入募投项目446,668.15万元(其中募集资金441,078.94万元,专户存储利息5,589.21万元),尚未使用的金额为43,406.19万元(其中募集资金42,101.26万元,专户存储累计利息扣除手续费1,304.93万元)。

 2.本年度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2014年1-6月,本公司以募集资金直接投入募投项目13,392.34万元。

 综上,截至2014年6月30日,募集资金累计投入460,060.49万元(其中募集资金454,471.28万元,专户存储利息5,589.21万元),尚未使用的金额为30,023.31万元(其中募集资金28,708.92万元,专户存储累计利息扣除手续费1,314.39万元)。

 二、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一) 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本公司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于2008年11月11日经本公司200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 2011年12月28日经201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了第一次修订,2012年7月5日经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了第二次修订,2013年6月25日经2013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了第三次修订。

 根据管理办法并结合经营需要,本公司从2008年12月起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在银行设立募集资金使用专户,并与开户银行、保荐机构签订了《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管理协议》,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实施严格审批,以保证专款专用。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公司均严格按照该《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管理协议》的规定,存放和使用募集资金。

 (二) 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4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单位:人民币万元)如下:

 ■

 上述存款余额中,已计入募集资金专户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金额1,314.39万元。

 (1)“重型机械怀柔工厂项目” 调整后投资总额113,900.00万元,截止2013年12月31日,已投入金额119,489.21万元,超过调整后投资总额5,589.21万元使用募集资金利息支付。

 (2)根据本公司2013年1月18日董事会《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董事会决议》批准,暂时补充流动资金45,000.00万元,该资金已于2013年12月全部归还至募集资金户;根据本公司2013年12月18日董事会《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批准,暂时补充流动资金35,000.00万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已归还10,712.00万元。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本年度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详见附件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根据本公司2013年6月6日董事会会议决议、经本公司2013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同意,将募集资金中长沙汽车厂改扩建工程项目变更为重型机械怀柔工厂项目。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详见附件2。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募投项目已对外转让或置换的情况。

 六、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2014年1-6月,本公司已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和本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

 七、上网披露的公告附件

 (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6月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鉴证报告》

 特此公告。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四年八月十九日

 附件:

 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附件1:

 2014年1-6月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 万元

 ■

 附件2:

 2014年1-6月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

 注:"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证券代码:600166 证券简称:福田汽车 编号:临2014—058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2014年8月8日,本公司以电子邮件、传真和专人送达的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了《关于审议<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及《关于审议<2014年1-6月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本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关于审议<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本公司共有监事7名,截止2014年8月19日,共收到有效表决票7张。监事会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该议案。

 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将同时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将同时刊登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二)《关于审议<2014年1-6月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本公司共有监事7名,截止2014年8月19日,共收到有效表决票7张。监事会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该议案。

 详见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上的2014-057号临时公告。

 特此公告。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十九日

 报备文件:

 1、监事会决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