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评级简报

 聚光科技(300203)

 外延内涵齐拓展

 世纪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产品线丰富,是国内综合实力领先的分析检测仪器企业。公司目前业务主要是环境监测系统、工业过程分析及实验室分析仪器三大板块,环境监测、工业过程分析及实验室分析分别占比48%、34%及14%,收购东深电子后水利自动化业务将占比10%左右。

 环境监测仪器业务在政策推动下将快速发展。环境监测仪器设备行业发展主要受政策推动,随着“十二五”期间对氨氮、重金属及VOCs等指标的监测加强,以及新监测管理标准及技术标准的实施,导致新的监测设备的需求提升,以及不符合新监测标准及质量的监测设施被替换,预计公司环境监测仪器业务未来几年可达30%左右增速。

 实验分析仪器业务不断研发新品谋求长远发展。实验分析仪器整个市场存量规模较大,进口依赖度超60%,国产替代空间较大。公司收购北京吉天仪器,主要是不断投入研发新品以谋求长远发展,预计公司实验室业务未来几年增速在20%左右。

 公司具备竞争优势,内涵外延比拓展。公司通过投入占收入比超10%的研发投入及完善营销、服务网络,不断稳固提升市场占有率及市场竞争力。同时,利用行业普遍存在企业规模小、技术分散、资源分散的特点,公司采用积极兼并收购战略,获得业务规模拓展及整体竞争力的增强。

 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49、0.62和0.74元。考虑到公司为国内分析检测仪器龙头企业,通过持续投入技术研发及兼并收购,将不断获得内生及外延式增长,首次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张家界(000430)

 游客增长推动业绩释放

 中投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游客接待量增长,成本费用控制较好。游客增长推动核心业务增长。上半年公司整体接待游客183.99万人次,其中可比项目接待量同比增长9%。环保客运接待量与人均票价分别增长11.13%、-0.54%;十里画廊分别增长11.67%、-6.02%;宝峰湖(包括魅力湘西分成)分别增长-1.74%、9.62%。团客下滑41.98%对整体毛利润有一定冲击。销售费用同比下降23.7%,主要由于旅行社团队销售费用减少;管理费用下降6.77%,主要是由于严控费用、员工费用降低。

 下半年有望延续高增长。三季度游客增速环比向上,预计下半年整体增速高于上半年。预计7月游客增速在15%-20%左右,8月环比更高。费用或有一定增加,但有利于游客更好体验:其一,为开拓张家界国际商务休闲旅游市场,吸引国内、韩国及周边国家和地区高端游客,市政府赴韩旅游促销团、上市公司及韩国哈拿多拿旅行社共同策划了“中韩高尔夫极限19洞名人挑战赛”活动,地址在宝峰湖景区,并拟将其长期保留,整个活动费用预算为800万元人民币左右,其中公司承担550万元。其二,公司旗下环保客运公司将对天子山两园路连接线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根据施工招标公告,起于天子山索道上山站停车广场,止于石家檐贺龙广场,路线全长1520米,工程预算总造价约533万元,改造成功后,游客乘车将更加舒适,客车行驶的损耗也将变小。

 新项目进展顺利,国企改革或可期待。杨家界索道自运营以来日均接待量约1000人次左右,将成为利润新增长点。公司上半年已获得部分《魅力湘西》收入分成,宝峰湖也将增添新的竞争力,游客量有望增加。湖南省国企改革方案有望近期出台,公司虽非省属国企,但也有望受益。

 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30、0.32、0.37元。公司股价仍在底部,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