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门槛 PB框架内探索融资融券创新

 “我们对PB业务的认识也是逐步了解。国外券商的登记托管是二级托管、分级托管业务,跟我们的交易体系不一样。”一位证券业分析师对记者说。

 “纽交所是专家制,纳斯达克是做市商制。例如纳斯达克模式下,客户可以一起竞价交易、券商在交易和登记托管结算方面有完全的自主权,服务机构客户的券商有很多家,于是就有了主券商的概念。客户的证券托管到各家券商里头,主券商帮客户处理一系列后台工作和发布交易指令,所以客户对主券商依赖程度比较大。”上述人士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情形在A股市场上并不存在。在国内,主券商服务尚在起步阶段,国内的对冲基金管理人往往深陷于产品法律形式、税务安排、估值清算、业绩鉴证、资金募集等繁琐事务,且缺乏有效的杠杆融资,规模和收益率均受压抑。

 “机构投资者最重要的两个业务——融资融券也不能放开做。券商不能给客户登记、结算、不能融客户的资金、证券托管也不在券商,整个交易体系都不一样。所以国内PB业务的土壤还需要继续培养。”上述分析师说。

 不过,记者了解到,部分券商有向管理层申请在PB业务试点范围内,允许探索向客户融资和托管其证券的业务。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会成为日后的方向之一。

 目前,券商做PB业务的门槛相当高。据了解,招商证券定向增发尘埃落定后,随着资本金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公司也进一步加大推进PB业务的力度以保持业内领先地位。“我们在IT系统、托管人员、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都是很大的。投资管理系统、快速交易系统、高速行情系统等核心IT系统已投入使用,目前我们托管及外包两块业务也实现了两套人马分开独立办公,采用两套独立系统估值。”招商证券人士说。

 分析师认为,PB业务门槛高并非国内独有的现象。目前高盛和大摩是海外PB业务的主要提供商。有机构也曾经投入巨资尝试进入PB行业,但是效果不是特别好。“PB业务的先发优势是非常重要的,预计大券商和小券商在这块业务上会因为各自的发展策略和条件产生很大的差别。”上述分析师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