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下一个蓝海 部分券商PB业务量半年破百亿

 随着券商PB业务的基础和客户逐渐都到位,PB业务的“台风”正式登陆。

 “目前,整个市场扩张的速度很快,第一支对冲基金产品在今年4月份才成立,到现在获得私募管理人资格的机构就超过3000家。今年私募管理的资产可能会上万亿。这个速度可能会拓展非常快,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做完善的布局。”招商证券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招商证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用“托管部的去通道化规模”来估算PB业务的业务量会较为准确,目前其“托管部的去通道化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元。

 据了解,海外传统意义上的PB业务是指投资银行向对冲基金等高端机构客户提供集中托管清算、后台运营、研究支持、杠杆融资、证券拆借、资金募集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的统称,是全球顶级投资银行高端机构客户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国内由于基金托管业务长期被银行垄断和对冲基金一直未能阳光化,PB业务此前未曾出现。

 2012年底,招商证券在业内首家取得私募基金综合托管服务资格,一举打破商业银行在托管领域的垄断局面。到了2014年,一方面证监会正式批复一批券商可以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券商托管业务的范围正式拓展至公募基金、基金专户、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领域;另一方面,2013年实施的新《证券投资基金法》确立了私募基金的法律地位,私募基金行业的规模也因此迅速壮大。

 记者了解到,自2月7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启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以来,私募证券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等各类私募基金登记踊跃,私募基金管理人自此可以直接发行私募基金,而无需借助信托等通道。此前借道信托的模式下,阳光私募由银行提供托管、信托提供账户,券商提供经纪业务,导致私募基金不得不面对费用高、下单慢、效率低等问题。

 “从目前的阶段来看,PB业务给业绩贡献最大的是交易佣金和融资融券产生的利息,另外还会带来一点托管费,后台外包收入和参与产品的销售收入都是业绩来源。”招商证券人士表示。

 “PB业务光看佣金分两块,常规交易佣金和融资融券佣金。整体来说,PB业务客户的佣金率水平普遍低于常规的零售客户,因为机构在议价上有优势。但是PB本身不是要靠佣金费,PB交易在周转率、交易倍数上相对一般散户会好一些,而且持续性和盈利能力更强一些。培育这些客户,把一些零售客户引导进入一些产品里面去,可能对稳定券商佣金有一些作用。”一位券商人士说。

 据了解,有业内人士认为PB业务将成为券商的下一个蓝海,目前海外券商PB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在7%至20%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