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发展目标及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整合优化、增效降债”,积极践行“八大工法”,深度开展管理提升,持续强化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深化渠道建设、丰富产品策略,大力开拓住宅墙体市场,继续保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快增长,公司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1,540.59万元,同比增长16.58%;营业利润63,035.90万元,同比增长27.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833.70万元,同比增长34.79%;基本每股收益0.727元,同比增长34.63%。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开展了以下重点工作:

 1、全面推进深度管理整合,推动业务转型升级,持续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面对经济下行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的宏观形势,公司实施主动转型,构建高效、精干的管理体系,在聚焦区域、聚焦一线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深度管理整合、推进业务转型升级,将公司本部业务经营单位整合为六个战略业务经营单元,成立五个全产品全业务的区域公司,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保障,在每个区域业务经营单元,为客户提供节能环保的绿色建筑一揽子解决方案,提供全产品全业务的服务与支持。同时,充分发挥渠道共享的优势,实现主产品、新兴产品的优势互补,石膏板等主营业务全面转型加强房地产住宅墙体市场拓展,加强直销和直接掌握最终客户、控制市场的能力,加强向零售和家装市场、维修市场和广大小微客户拓展。公司以全产品全业务为主要特征的商业模式,既实现了营销团队的全面融合,也实现了生产资源的全面协同,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构建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了经济效益的大幅提升。泰山石膏精准研究市场格局,坚持渠道为王,巩固老客户,发展培育新客户,全方位抢占市场,实现增量增效。

 2、大力开展管理提升,完善机制、细化管理、降低成本、紧抓市场,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公司继续贯彻“价本利”经营理念,持续推进“三五”管理,围绕深化落实区域公司经营主体责任的目标,从绩效考核、劳动生产率、流程优化等各方面构建完善机制,要求区域公司从管业务到管经营(资产、业务、财务一体化),不断优化公司的资源配置。在采购领域,进一步完善业务流程,充分发挥集中采购的协同效应;在商务服务领域,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有效控制资金风险提供支持;在生产领域,对各项生产指标全面实施对标优化,细化成本节约计划,在保障采购质量的前提下推动原材料采购价格的不断下降,同时对各个生产工厂的物资库存进行动态管理,降低库存成本的同时保证了生产供应促进了销售,增加了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在基础管理方面,公司和泰山石膏继续狠抓现场管理和安全生产,确保生产经营的顺利开展。

 3、坚持制高点策略,扩大品牌传播、加大市场推广、整治市场秩序,进一步夯实公司在行业的领导地位

 公司继续坚持实施制高点策略,中标各地地标性工程项目,包括: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赛事场馆南京青奥项目、6层吊顶66分贝高隔声海盐核电站项目、华南地区最高楼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项目、万达广场各地诸多项目等。公司石膏板、轻钢龙骨墙体吊顶建筑系统一举中标全球最大单体建筑物会展综合体——国家会展中心。同时,公司借助各种渠道不断扩大品牌传播,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营销扩大品牌传播,加大市场推广,夯实和提升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和品牌价值,构建全面战略优势。2014年6月,北新建材品牌价值连续五年再创新高,达到264.76亿,位居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78位,品牌价值较2009年初次上榜(76.33亿,95位)增长246.86%。同时,为了更好地整顿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产品销售环境,公司壮大了维权队伍,有力支持公司的正品营销。

 4、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技术创新水平

 根据公司石膏板全国产业布局规划,2014年上半年,公司本部的天津、浙江嘉兴、云南宜良石膏板生产线及未来科技城研发中心项目稳步推进。泰山石膏的山东威海石膏板生产线试生产顺利进行,福建龙岩、安徽宣城、河南济源、甘肃白银的石膏板生产线顺利推进。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公司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技术创新水平,加强产品创新,改善产品品质和外观,丰富产品层级并完善配套系列产品,大力发展节能减排,积极申报专利项目,截至2014年6月底,公司共申请专利1,594件,共授权1,261件,专利申请量和保有量继续保持在中国建材行业前列。

 5、积极推进资本运营,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

 为满足公司长远战略规划和业务迅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优化资本结构,进一步强化主营业务,推动管理提升、经营创新和技术进步,降低财务风险,增强核心竞争力,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及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议案。公司拟向包括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10家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13.68元/股,发行数量不超过15,497万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2亿元,拟用于建材基地项目、结构钢骨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平台建设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目前,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其他相关工作也在积极向前推进中。

 6、聚焦主业的同时,稳步推进新型房屋业务

 2014年上半年,新型房屋业务继续推进项目示范布局,圆满完成了赞比亚施工结算工作。公司以先进的理念、一体化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和强大的交付能力为基础,在国内的房屋业务拓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签约额达历史最高水平。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与上期相比,公司本年度纳入合并会计报表编制范围的公司增加了由控股子公司-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的泰山石膏(广西)有限公司、泰山石膏(襄阳)有限公司、泰山石膏(宣城)水泥缓凝剂有限公司和收购的威尔达(辽宁)环保材料有限公司4家公司的财务报表。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董事长:王兵

 2014年8月18日

 股票简称:北新建材 股票代码:000786 公告编号:2014-034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于2014年8月18日上午在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2号楼6层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8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亲自出席6人,董事张乃岭先生、董事崔丽君女士、独立董事徐经长先生因公务不能出席会议,分别委托董事陈雨先生、董事王兵先生、独立董事陈少明先生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董事长王兵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和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经过审议,表决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该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获得通过。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在湖南望城投资建设综合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年产3,000万平米石膏板生产线及配套年产5,000吨轻钢龙骨生产线项目的议案》。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和全国石膏板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同意公司在湖南望城投资建设一条综合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年产3,000万平米石膏板生产线及配套年产5,000吨轻钢龙骨生产线项目。

 该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获得通过。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在广西来宾投资建设综合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年产4,000万平米石膏板生产线项目的议案》。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和全国石膏板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在广西来宾投资建设综合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年产4,000万平米石膏板生产线项目。

 该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获得通过。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北襄阳投资建设综合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年产4,000万平米石膏板生产线项目的议案》。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和全国石膏板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北襄阳投资建设综合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年产4,000万平米石膏板生产线项目。

 该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获得通过。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审议事项的议案》。

 该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获得通过。

 特此公告。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4年8月18日

 股票简称:北新建材 股票代码:000786 公告编号:2014-035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于2014年8月18日上午在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2号楼6层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8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出席会议的监事应到3人,实到3人,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曹江林先生主持。

 会议经过审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按照《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监事会议事规则》的要求,监事会对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核,并出具审核意见如下:

 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的要求,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事会未发现参与2014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特此公告。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14年8月18日

 股票简称:北新建材 股票代码:000786 公告编号:2014-036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对外投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对外投资概述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4年8月18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1、《关于公司在湖南望城投资建设综合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年产3,000万平米石膏板生产线及配套年产5,000吨龙骨生产线项目的议案》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和全国石膏板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公司决定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一条综合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年产3,000万平米纸面石膏板生产线及配套年产5,000吨龙骨生产线项目。

 该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获得通过。

 2、《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在广西来宾投资建设综合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年产4,000万平米石膏板生产线项目的议案》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和全国石膏板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公司决定由控股子公司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石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投资建设一条综合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年产4,000万平米纸面石膏板生产线项目。

 该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获得通过。

 3、《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泰山石膏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北襄阳投资建设综合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年产4,000万平米石膏板生产线项目的议案》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和全国石膏板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公司决定由控股子公司泰山石膏在湖北省襄阳市投资建设一条综合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年产4,000万平米纸面石膏板生产线项目。

 该议案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获得通过。

 二、投资项目基本情况

 1、湖南省长沙市望城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综合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年产3,000万平米纸面石膏板生产线及配套年产5,000吨龙骨生产线项目

 (1)项目地区、出资方式和建设情况:该项目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经济开发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基地,主要面向湖南市场及湖北、江西和安徽等周边地区的市场。项目预计投资约为人民币11,782万元,资金来源包括公司自筹资金及银行贷款。该项目预计建设期约为12个月,预计内部收益率约19%左右。

 (2)项目公司基本情况:该项目由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新建材(湖南)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及运营主体。北新建材(湖南)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00万元,经营范围为:石膏板、石膏制品、轻钢龙骨、结构钢骨、轻钢结构房屋、木结构建筑、玻璃纤维水泥制品、隔热隔音材料的制造、加工、销售;建筑材料、装饰装修材料(不含危险化学品)的制造、销售;新型建筑材料及其生产设备的技术支持、技术咨询、技术转让。

 2、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投资建设综合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年产4,000万平米纸面石膏板生产线项目

 (1)项目地区、出资方式和建设情况:该项目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凤凰工业园区,主要面向广西市场及海南、广东等周边地区的市场。项目预计投资约为人民币11,121万元,资金来源包括公司自筹资金及银行贷款。该项目预计建设期约为13个月,预计达产后平均投资收益率约43%左右。

 (2)项目公司基本情况:该项目由泰山石膏的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广西)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及运营主体。泰山石膏(广西)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0万元,经营范围为:纸面石膏板、石膏制品、轻钢龙骨、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的制造、销售;备案范围内进出口业务。(需许可经营的,须凭许可证或批准文件经营)。

 3、湖北省襄阳市投资建设综合利用工业副产石膏年产4,000万平米纸面石膏板生产线项目

 (1)项目地区、出资方式和建设情况:该项目位于湖北省襄阳市余家湖保康工业园区,主要面向湖北市场及周边的河南南部、湖南北部地区市场。项目预计投资约为人民币11,212万元,资金来源包括公司自筹资金及银行贷款。该项目预计建设期约为13个月,预计达产后平均投资收益率约40%左右。

 (2)项目公司基本情况:该项目由泰山石膏的全资子公司泰山石膏(襄阳)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及运营主体。泰山石膏(襄阳)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经营范围为:纸面石膏板、装饰石膏板、石膏粉、石膏砌块及其他石膏制品、轻钢龙骨及其它建筑用金属制品、新型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生产、销售。

 三、对外投资合同的主要内容

 拟签订投资协议的主要内容见“一、对外投资概述”。

 四、对外投资的目的、存在的风险和对公司的影响

 上述三条生产线新项目的投资建设有利于加快公司及泰山石膏在全国的石膏板产能布局,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将降低石膏板制造成本,缩小原材料和产成品的物流半径,从而有效地提高公司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实力,为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些项目采用附近的工业副产石膏作为原材料,产品具有节能、利废、环保等特点,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具有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风险提示:公司面临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资源约束矛盾依然存在,原材料特别是石膏、贴面纸、煤炭的价格波动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构成影响。

 上述三个项目的投资建设对当期业绩无重大影响。

 五、对外投资公告首次披露后,上市公司将及时披露对外投资的进展情况。

 六、备查文件

 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4年8月18日

 证券代码:000786 证券简称:北新建材 公告编号:2014-03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