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股“空窗期”结束
“抗压测试”又至 “退一进二”可期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尽管实现了平台突破,但近两个交易日大盘反弹力度明显偏弱,显示市场分歧加大。在此背景下,昨日本轮第三批新股发行的相关消息可能给短期市场带来一定扰动,大盘出现震荡调整的概率增大。不过,考虑到蓝筹股的估值支撑、较为充裕的资金面以及保持高位的风险偏好等因素,预计本次新股发行不会改变市场强势格局,大盘更可能以此为契机完成“退一进二”的节奏换挡。

 短期扰动难改强势格局

 7月29日以来,随着银行、地产等权重蓝筹股的集体回调,大盘运行节奏由持续逼空改为强势震荡。8月19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5家。由此,新股发行“空窗期”宣告终结,短期对市场强势格局难免产生一定影响。

 继本周一突破8月以来的震荡平台后,昨日沪综指运行继续以震荡整理为主,盘中两度跳水并企稳反弹,再度刷新年内新高2246.02点,报收于2245.33点;创业板指数则延续昨日强势格局,上午在传媒股的引领下一度放量上攻,最高触及1446.79点,创5个月以来的新高,此后又随传媒股小幅回落,涨幅领先于主板大盘。

 沪深两市昨日的成交额创自2010年11月16日以来的新高,达356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3207亿元明显放量。其中,沪市昨日成交额为1554.45亿元,位居本轮反弹以来的成交额第三高位;创业板成交额也放大至190.16亿元,为今年2月25日以来的新高。

 不过,市场的强势格局可能因为新股上市受到一定短期扰动。分析人士指出,从本轮新股重启后的市场走势来看,第一批新股上市伴随而来的是市场的应声下跌;而第二批新股上市时,由于指数处于相对低位,在蓝筹加速拉升的带动下,沪深两市大盘反而迎来了强势上涨行情,创业板和中小板随后也开启了稳步上行模式;但是,当前沪深两市主要指数均处于相对高位,权重蓝筹股又面临着较大的短期获利回吐压力,预计此次新股发行引起指数短期回调的概率较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政策面预期积极、资金面偏松、整体市场估值依然处于低位等前期支撑反弹的因素,目前并未发生显著改变,因此预计短期新股发行引发的震荡回调难以改变强势格局,大盘若以此为契机实现“换挡”式调整,反而有利于未来强势行情的延续。

 主题机会或持续演绎

 如果行情借本轮第三批新股发行的机会实现换挡,那么短线调整无疑给投资者二次建仓提供了较好机会。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看,在蓝筹股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后市资金更可能青睐弹性较大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其中的重要主线在于政策预期。

 8月1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措施实施规划(2014-2020年)》。分析人士指出,以此为契机,未来市场对改革加速的预期有望持续升温。

 中信证券表示,随着未来改革类政策的催化,特别是新兴产业扶持政策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创业板中长期相对受益更明显;而传媒板块受益于“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这一政策导向影响,会成为短期市场热点。此外,主题方面,沪港通、京津冀和国企改革等三大线索后市值得继续关注,其中,国企改革相关的主线热度短期有望继续提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