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市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全球经贸恢复速度企稳,总体保持上升态势,但经济恢复基础仍受较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而较为脆弱。2014年第一季度,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运价基本保持稳定,总体优于往年。第二季度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整体走势较为平稳,运价从一季度低位缓慢回升,整体好于上年同期。但是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的船队规模呈增长趋势,尤其是大型集装箱船舶的陆续交付运营带动市场运力的持续上升。受此影响,运价回升基础依然薄弱。

 ? 2014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速下滑,规模以上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继续弱增长。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受国际因素及传统淡旺季的影响,各航线的整体表现动荡起伏。部分航线恶性竞争依然存在,各航线运价上涨乏力。

 面对竞争压力和挑战,天津海运锐意进取,积极调整经营模式、管理模式,努力推进航线和集装箱管理调整、加强成本管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用心打造服务优势和竞争优势。

 报告期内,天津海运业务稳步增长。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9.29万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

 3.1.1 航线经营方面

 ■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以天津、上海、宁波、青岛为基本港至韩国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货物运输航线以及内贸集装箱班轮货物运输航线。开辟了上海至长江的支线运输,以对上海港的出口提供补充渠道。航线经营情况如下:

 3.1.2 集装箱管理方面

 报告期内,与租箱公司达成转租协议,通过转租集装箱的方式有效实现了成本管控,调运约200个高箱至缺箱港,缓解了航线缺箱状况,节约了进口调空费用。

 3.1.3 船舶运营及安全管理方面

 报告期内,单航次燃油消耗率全面达标;燃油单价实际达成率全面达标;PSC检查滞留0艘次;准班率100%;营运率100%;按计划全面落实各轮燃油监控工作。

 报告期内,安全考核各项指标圆满完成,安全生产责任事故0起、水上交通大事故及以上全责任事故0起、船舶污染和机损一般事故0起、其它责任安全事故0起、船舶安全营运率100%。

 3.2 主营业务分析

 3.2.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内贸业务的开展增加收入。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因航线增加,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各项管理费用随之相应增加。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贷款利息及外币汇率变动引起的汇兑损益影响。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去年同期收回土地款1.7亿,增加经营性现金流入。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年度购置固定资产少于上年同期。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取得银行贷款。

 3.2.2 其它

 3.2.2.1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2013年9月23日,2013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非公开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用于购买VLCC油轮、LNG船项目,节余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2013年11月7日,公司收到证监会《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131457号),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目前,该项目尚在审核过程中。

 3.2.2.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①公司稳步运营现有内外贸航线,航次完成数、集装箱运输量、舱位装载率等均超指标完成。在此基础上,注重提高航线覆盖率,择机开辟新航线,截止日前,日照泉汕线以及合作航线南京-仁川线的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②公司不断拓宽货源渠道,督促各口岸公司提升货量,发展了宁波港等地的外贸订舱代理,有力提升了出口货量。并加强市场营销,注重市场客户资源的开发力度,制定了针对客户的营销激励方案。

 ③公司与烟台大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成立了烟台船员培训中心,定期召开在休船员培训班,注重对国际化油轮船员队伍的培养。

 3.3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3.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3.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4 核心竞争力分析

 3.4.1 品牌优势

 本公司是一家从事集装箱国际海洋运输业的航运企业,在经营中国沿海内贸航线、近洋外贸航线方面拥有多年的丰富经验以及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完善的航运经营管理体系以及高素质的运营队伍,与业务领域的上下游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了稳定的客户群,建立了广泛销售服务网络,保持了良好的业内品牌信誉。

 3.4.2 航线优势

 公司依托环渤海经济圈,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天津为母港,以上海、青岛、宁波为基本港,布局并打造了一系列内贸精品航线和近洋外贸精品航线,其中中韩集装箱海运需求保持稳定增长。

 3.4.3 人才优势和服务优势

 公司拥有20多年的航运历史,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已打造出一支素质过硬、技术精良、专业配套、与公司发展相适应的船员和专业管理队伍。

 3.4.4 健全的海运业管理体系和制度

 公司按照《ISM规则》、《SOLAS74公约》和《ISPS》规则的要求建立了ISM国际安全管理体系,取得DOC及SMC证书,使全部船舶处于安全适航状态。

 3.5 投资状况分析

 3.5.1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3.5.1.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3.5.1.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5.1.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5.2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5.3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报告期内,本公司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未发生变更,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4.2 本半年报未经审计。

 董事长:黄玕

 天津市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1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