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因素支撑 农业股反弹渐入佳境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近期农林牧渔板块表现较突出,上周该板块涨幅达到4.50%,居所有行业涨幅榜首位。其实,农林牧渔板块从6月20日起,便在畜禽养殖业景气度企稳回升的带动下,早于大盘提前进入上升通道,8月11日农业部发布的积极数据更催化了农业股的上涨动能。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猪价、禽价的企稳回升,畜禽养殖效益将趋势性改善,再加上干旱等因素影响,预计农林牧渔板块后市大概率维持强势格局。

 畜禽链回暖拉动板块上行

 申万农林牧渔指数从6月20日便早于大盘提前进入上升通道,截至上周五收盘,该指数涨幅达20.58%,并于8月13日刷新年内新高1964点,取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从子行业板块来看,林业、畜禽养殖和饲料对于农林牧渔指数上涨的贡献度最大,其同期的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分别高达32.42%、31.68%和26.27%。

 本轮板块上涨行情的开启主要源于畜禽养殖产业链的拉动。4月底、5月初以来,国内生猪价格在经历较长时间的严重低迷后出现快速反弹,从而驱动畜禽养殖板块率先上涨,隶属于畜禽养殖业的益生股份、大康牧业、牧原股份、圣农发展、华英农业和ST民和本轮反弹中分别实现涨幅为63.07%、45.54%、40.64%、35.55%、34.48%和33.77%。而在6月下旬畜禽板块涨势确立后,与畜禽养殖业高度相关的饲料与动物保健板块也开始跟随上涨。从农林牧渔指数反弹至上周五收盘,隶属于饲料行业的正邦科技、天邦股份、禾丰牧业和新希望涨幅分别达63.60%、48.06%、40.17%和31.32%;动物保健板块的金河生物和瑞普生物也分别实现了35.59%和26.17%的上涨。

 兴业证券表示,养殖股连涨近1个多月主要是受猪价上涨的直接催化。再加上三季度一般是猪价一年涨幅最大的一个季度,下半年生猪供应也偏紧,因此短期市场情绪将跟随猪价、鸡价上涨而持续发酵。

 三因素支撑农业股强势格局

 7月以来,在流动性改善、供给收缩、需求旺季备货、经济基本面预期向好等因素叠加作用下,畜禽价格呈现较强的上涨态势。预计下半年在猪禽价格回升、干旱及通胀压力这三大因素的影响下,农林牧渔板块的表现将渐入佳境。

 首先,随着猪禽价格的回升,以及需求持续回暖,畜禽养殖效益将趋势性改善,在畜禽养殖业景气度持续回升的背景下,饲料、动物疫苗等行业景气度也将受到辐射,进而催化整个农林牧渔板块表现。一方面,8月11日农业部发布的生猪存栏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母猪存栏环比再降1.2%,生猪存栏环比缓慢回升0.3%。母猪存栏4537万头,创上一轮周期以来的新低。生猪存栏仍然徘徊在历史低位,月环比仅回升0.3%,属于历年同期较低水平。鉴于当前的母猪、生猪供应存在较大缺口,生猪养殖行业周期反转已经相对确定。另一方面,虽然上海福喜事件导致鸡肉需求短期受到压制,但今年上半年全国祖代鸡引种量同比下降逾60%,全年祖代鸡引种量有望同比减少48%,祖代鸡供应量减少会带来14个月之后商品鸡的出栏量减少,鸡肉价格上涨趋势不变。

 其次,此次严重干旱的粮食主产区河南、吉林和辽宁三省2013年合计占全国粮食播种面积的16.17%,粮食产量占全国比重三省合计为19.04%。这三个省的旱情将导致玉米等主粮价格上行,由此农产品价格上升期可能即将到来。此外,随着政策力度不断增强,种业基本面也将持续向好。

 最后,CPI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在下半年将显著强于上半年,在通胀压力较大且季节性效应明显的背景下,农林牧渔板块的布局优势凸显。据齐鲁证券测算,下半年CPI中枢水平大致较上半年上升3%左右,并且在整个下半年,通胀压力大概率发生在12月份。中信证券指出,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随着农产品价格同比涨幅的持续扩大,CPI上行概率大,农业股在业绩向上的同时,估值也将得到提升,预计农业板块最终将跑赢大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