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根众筹“萌萌哒”

 不得不说,在互联网一统天下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近乎平等的机会实现英雄的梦想。而众筹,或许正是踏着七彩云朵,为了那些希望实现梦想的人们,身披金甲圣衣而来。

 2009年,众筹网站Kickstarter在美国横空出世,网站一上线就迅速受到外界追捧,尤其是催生了智能腕表Pebble等诸多有趣的硬件产品后,Kickstarter和它所创造的众筹模式风靡了全球互联网圈。2011年,国内第一家众筹网站“点名时间”正式上线,此后一大批同类网站先后登场,众筹模式开始在国内落地生根,开枝散叶。

 毕竟,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

 7月15日,国内众筹网站挂出一个名为“字里行间”的传统书店众筹项目,“让我们一起开书店,寻找属于字里行间的人”——就是这样一个“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初衷,竟然创造了一个出版众筹行业的“奇迹”:24小时,成功众筹100余万元,远超预定50万元的项目筹集目标。

 “这是一个奇迹,让我们认识了众筹的力量。”众筹网高级合伙人路佳瑄激动地表示,是众筹让有共同梦想的人走到了一起,开启了一条新的沟通渠道。

 众筹“造梦”价值就在于它是一个放大镜和聚光灯,它为项目带来的不仅是资金的支持,还有把产品从小众推向大众消费市场所需要的原动力。不论是影视、动漫、出版、科技,甚至是农产品……只要是具有创意的想法,都开始在众筹网站上招募资金。往往那些在传统渠道得不到风投或者捐赠的项目,在众筹平台上可以大放异彩。当然,其中噱头也不少。

 研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众筹领域发生融资事件1423起,众筹募集资金总额达到1.88亿元,参与人数为10.92万人。而根据世界银行《发展中国家众筹发展潜力》报告,到2025年全球众筹市场规模将达到960亿美元,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众筹市场,预计规模将达到460亿-500亿美元。

 不过,梦想照进现实时,并不是所有都可以成真。

 “不是所有人的梦想都可以实现。”众筹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众筹网只支持已有产品需要完成生产或扩张产能步骤的资金筹措,对于投资者给予的回报仅限于实体产品或相关服务,投资者无法兑现股权和利润分红。

 邝子平表示,众筹是针对某些产品给予的融资,这些产品都是直接面对消费者且新颖的产品,通过网络平台,在产品还没出来以前,找到最先“吃螃蟹”的客户。这个形态对微创企业是非常好的帮助,对创投业也是一种良性补充,但本质上与VC做的事情还是大不一样。

 “众筹更像是在购买预售产品。无论从专业度、风险控制以及融资体量上,和传统VC都存在较大差距。”易观国际互联网金融行业分析师李子川认为,众筹虽可以有效激活投融资市场,但由于目前监管存在空白,众筹机构还游走在“灰色边缘”,另外自身准入门槛、具体审核制度还不够清晰,诸多风险隐患也将逐渐暴露。

 不过,众筹业在摸索前进中,市场潜力却早已被提前锁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