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人之托 忠人之事

 在上投摩根的公司经营理念里,基金公司能否践行“投资人利益至上”,关键在于履行好自己的“受托责任”。

 “什么是受托责任?从基金公司的角度出发,我的理解很直白,就是客户把钱托付给你,你就负有为客户的财富保值增值的责任。通俗地讲,就是要让客户赚到钱。”章硕麟说,“如果客户把钱托付给你,却长期看不到赚钱效应,那无论你的服务多么优质,你的理念多么先进,你的管理多么规范,显然都没有履行好受托责任。”

 在过去十年里,上投摩根一直将受托责任视为公司最珍贵的责任和使命。而为了忠实地履行受托责任,上投摩根始终坚持“先做好,再求大”的原则。十年间,上投摩根在业内最早采用了限额发售的业务模式,还多次在资本市场的高热期暂停了旗下各类基金的申购业务。

 例如,2013年上半年,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业绩节节高升,一季度以24.82%的收益率夺得股基冠军,这引发资金持续涌入,但为了保证产品的稳定运作,避免新进资金摊薄收益,上投摩根先是于当年3月启动限制5万元以上的申购措施;至5月,上投摩根再次限制新兴动力1万元以上的申购,体现了其保护老持有人利益的责任意识。

 优异的业绩,则是上投摩根对受托责任的最好诠释。WIND数据显示,在2013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全市场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年度平均回报为17.31%,而上投摩根基金旗下有数据统计的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度回报达27.19%。

 其中,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全年斩获了47.15%的总回报,并一举摘得“2013年度股票型金牛基金”。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至2013年,上证指数整体下跌3.78%,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却为投资人贡献了88%的投资回报,显示上投摩根杰出的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

 以下数据,则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了上投摩根的受托责任:截至今年5月,曾持有上投摩根基金的客户中,盈利客户共有258万人,旗下基金累积分红255亿元,旗下基金累积创造盈利324亿元。

 上投摩根的整体业绩为何能如此夺目?答案直指上投摩根近年来不断磨砺并壮大的投研团队。目前上投摩根投资研究队伍已逾70人,且整体从业经历较为资深,其中包含30多位研究专家,对行业、个股的跟踪研究非常深入。而在具体投资研究方面,上投摩根坚持强化选股、投研合一、打造优秀投研团队,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公司投研负责人表示,上投摩根尤其重视团队和人才的培养,其投研团队正在逐步成型,进入“红利”释放期。

 作为“金牛奖”评委,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度评价了上投摩根履行受托责任的能力:上投摩根基金公司除了产品布局全面之外,其股票资产的整体管理业绩较为突出,尤其是2012年以来随着核心投研人员的引入和公司投研资源的整合,旗下基金业绩提升显著。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良好业绩主要的来源是对基本面研究的尊重和公司强大的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截至2013年末,公司公募股混基金的规模加权业绩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排名均处在前1/3,获得了海通股票管理能力五星级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