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添富开头炮 迷你基金迎清盘潮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得知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基金拟终止运作的消息后,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老方(化名)先是一惊,继而大喜!

 “这下可好了,再也不用为那些‘迷你基金’烦恼了!”老方笑逐颜开,“虽然不知道,汇添富为什么敢打‘头炮’,但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迅速清理这些‘包袱’了!”

 汇添富最新发布公告显示,汇添富基金公司将于近期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关于终止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的事项。这标志着,国内“迷你基金”退市正式破局。

 类似于老方的兴奋,正伴随着这份公告传播,而在整个基金行业中不断发酵。可以预期的是,继汇添富打响“迷你基金”退市的头炮后,将会有更多的跟进者迅速出现,“迷你基金”的清盘潮正蓄势待发。

 基金“主动退市”开先河

 汇添富的公告来得很突然,完全出乎大多数基金业内人士的预料。

 “此前,基金公司们谁也不愿意首开‘迷你基金’清盘的先例,主要是担心公司形象受到影响。尤其是那些‘迷你基金’数量不多,整体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盈利状况较好的大中型基金公司,更没有必要当出头鸟。所以,对于汇添富这样一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居然勇于站出来第一个吃‘螃蟹’,我还是比较佩服的!”老方说。

 记者发现,虽然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基金也属于“迷你基金”行列,但相较于业内大批滑落至“警戒线”以下的“迷你基金”,它的情况并不算糟。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规模为1.34亿,远在规定的5000万警戒线之上;而从业绩来看,截至8月11日,该基金A类和B类自成立以来总回报分别为7.53%和7.98%,跑赢了业绩基准。从理论上而言,该基金并无清盘的迫切需求。

 汇添富方面给出的答案是,此次主动关闭28天基金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第一,虽然理财28天基金的规模远在警戒线之上,但是确属于“迷你基金”之列,从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出发,公司决定关闭该基金;第二,汇添富最初推出理财28天产品原本是为了方便投资者安排投资周期,但在实际运作中发现较早推出的理财30天产品更契合投资者的申赎习惯,而这两款产品的期限较为接近,因此选择关闭28天产品来更好地节约资源。

 某基金公司高管则认为,伴随着新的《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实施,“迷你基金”清盘势在必行,汇添富主动站出来,选择影响力不大的短期理财基金清盘,既可以在监管层中获得较高印象分,也不会对基民的心理造成较大冲击,对公司形象的负面影响亦是有限,算是抓住了一个好时机。

 “清盘潮”蓄势待发

 投资者更关心,继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基金后,还将有多少“迷你基金”将迈入清盘程序?

 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130只基金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比去年底的69只增多了近一倍,数量占比也从去年底的4.46%上升到7.5%,其中10只基金年中净值不足1000万元,最小的只有243.64万元——这些是不折不扣,最有可能迅速跟风“清盘”的“迷你基金”。除此以外,还有约有500只基金低于成立门槛2亿元,占基金总数量的比例将近3成,这些几乎不能为基金公司贡献利润,反而成为经营包袱的“迷你基金”,也多数会纳入基金公司“清盘”的计划之中。

 “汇添富首次主动清盘行动或能产生鲶鱼效应,从而倒逼行业改革,迎来新一轮小微基金的退市或合并转型的浪潮。”一位资深基金分析师表示,迷你基金的“勇退”比“死扛”更有价值。伴随新基金法的实施和国内基金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小基金的退出机制应该提上议程。只有一个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基金市场才能真正保证基金业的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