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围绕“抓整合、促转型、求创新、谋发展”的总体工作要求,以组织变革为抓手,推动内外部资源整合,深化业务转型,在挖掘原有业务板块潜力的同时扩大新兴业务效益,公司经营情况较去年有较大进步。

 本报告期,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8.78亿元,同比增长51.0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为1.60亿,每股收益0.19元。公司下属重要子公司象屿农产实现营业收入17.44亿元,净利润1.20亿元。

 上半年,公司重点推动既有业务转型与新业务培植,强化内外部资源整合,挖掘新的利润新增长点,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首先,对既有业务有保有压,有取有舍,合理舍弃不适应发展需求的业务;在传统业务转型上,推动由单点服务向供应链上下游服务延伸,并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加大各业务板块间的联动与协同,金属、塑化、农产品、林产品等主要产品供应链发展日趋稳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其次,在确保象屿农产圆满完成第一个收购季整体工作并取得良好经营业绩的同时,全面推进农产品供应链建设。一是开展粮食种植合作与服务业务,巩固上游合作关系;二是展开网络化物流服务平台建设,以轻资产模式推动仓库布点建设和港口物流资源布局;三是推进采购与分销平台的建设,为实现“北粮南运”逐步打通产区至销区通道。

 上半年,公司贯彻“指标在一线、能力在一线、责任在一线”的思路,通过完善组织架构与职能定位、优化内部授权与考核机制、加强风险管理提升抗风险能力、完善信息系统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提高决策效率和运营效率,激发团队活力,提升抗风险能力,为公司业务转型发展奠定了组织和管理基础。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是期末期货套保浮动盈利较年初增加所致。

 应收票据:主要是本期本公司销售规模扩大所致。

 应收账款:主要是本期业务规模扩大,采用信保赊销和信用证结算业务增加所致。

 应收股利:主要是本期收到持股公司上期宣告分配的股利所致。

 存货:主要是业务规模增长,采购储备增加。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主要是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待摊费用的变动。

 持有至到期投资:主要是本期象屿期货股权处置,不再并入公司合并范围所致。

 商誉:主要是本期处置象屿期货股权,该公司不再并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调减相应的商誉。

 长期待摊费用:主要是本期办公室装修费增加所致。

 交易性金融负债:主要是本期增加黄金租赁业务所形成的租赁成本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应付账款:主要是本期业务规模扩大采购增加所致。

 预收款项:主要是本期销售规模扩大预收客户保证金增加所致。

 应交税费:主要是本期末应交增值税、房产税和印花税减少所致。

 应付利息:主要是本期业务规模扩大流动资金需求增加导致短期融资增加所致。

 其他应付款:主要是期末应付实际控制人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往来款减少所致。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主要是期末长期借款主要为基本建设项目借款,借款期限较长所致。

 递延所得税负债:主要是期货套保期末浮动盈余增加,增加应纳税暂时性差异所致。

 营业收入:主要是象屿农产2013年9月份成立,增加本期收入,以及木材供应链等业务收入增长所致。

 营业成本:主要是本期收入增加,成本同比增加。

 财务费用:主要是本期传统业务规模增长增加融资需求,以及子公司象屿农产的业务特点需要在粮食收购季前提前投入资金,从而导致利息支出增加。此外本期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导致产生一定的汇兑损失。

 资产减值损失:主要是存货跌价损失减少所致。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主要是本期末公司持有的黄金租赁公允价值低于成本以及期货合约浮亏所致。

 投资收益:主要是本期象屿农产合作经营产生的收益121,098,930.72元以及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收益22,856,215.51元。

 营业外收入:主要是增加采购粮食补贴所致。

 营业外支出:主要是本期违约金、赔偿金支出减少。

 所得税费用:主要是本期盈利增加,相应的所得税费用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主要是本期销售收付净额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主要是本期购买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1.47%股权支付现金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主要是本期借款净额减少。

 2、 其它

 (1)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和第十一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及其修订稿,公司拟以不低于5.69元的发行价格,发行数量不超过30,228.47万股(含本数)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人民币 172,000 万元(含本数),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用于依安粮食仓储物流中心项目、粮食种植合作与服务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公司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后,公司于2014年5月向中国证监会上报了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的申请材料,目前正处于证监会审查过程中。

 (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2014年度经营计划是:在内外部环境与经济形势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2014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386.69亿元,成本费用控制在383.52亿元以内。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成本费用完成计划的56.58%和57.07%。

 下半年,公司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1、要在总结近几年发展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模式经验的基础上,梳理农产品供应链、金属材料供应链等核心业务,明确经营目标、规划实施路径并确定保障措施,制定发展规划。

 2、继续保障象屿农产健康发展,充分做好下一收购季的相关准备工作。同时加强象屿农产大连子公司的基础建设工作,以大连为平台拓展农产品贸易业务。

 3、持续推动资源整合、加强业务创新、拓展盈利模式。加大各业务板块的联动与协同,进一步推动内部资源整合。进一步整合关键物流节点资源,延伸供应链服务。还要以推动新项目落地为抓手拓展盈利模式。

 4、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对于业务创新的革命性作用,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金属材料、农产品、林产品电子交易平台的探讨和建设,推进配送中心物流信息平台与电商服务平台落地,将线下供应链建设推广到线上,增强客户体验,提高客户粘性,并利用互联网扩大影响,进一步整合上下游资源,形成规模效应。

 5、坚持“风险第一”的经营理念,在业务拓展和风险有效控制之间做到动态均衡,严控经营风险。

 此外,公司要全力推动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尽快获批并确保募投项目顺利实施。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要变化。

 3.2 其他披露事项

 (一)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本报告期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本报告期未发生会计差错更正。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1、本期新纳入合并范围的主体:

 ■

 2、本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主体:

 ■

 注:2013年,子公司厦门国际物流中心开发有限公司国际物流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其所持有的象屿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象屿期货”) 51%股权。截至本财务报告日止,本次股权转让已按国有产权交易的相关规定以及期货公司5%以上股权变更的相关规定办理了以下手续:在象屿期货的评估结果获得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核准后,象屿期货51%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出售,经过挂牌程序,经北京产权交易中心确认山金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获得受让资格, 2014年1月21日厦门国际物流中心开发有限公司与其签订《产权交易合同》,2014年1月29日国际物流收到全部股权转让价款7,764万元人民币,2014年3月3日象屿期货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期货公司变更5%以上的股权批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2014年5月20日象屿期货的股权变更申请获得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并完成处置。根据《产权交易合同》的相关规定,期初至处置日的损益均由山金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承担,所以期初至处置日净利润为零。

 董事长:王龙雏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15日

 证券代码:600057 证券简称:象屿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4-047号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13日上午在厦门召开。会议由王龙雏董事长主持,会议应到董事九名,实到七名,陈方副董事长因公出差,授权王龙雏董事长行使表决权,邓启东董事因公出差,授权委托张水利副董事长行使表决权。本次会议通知、召集及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通过签署表决票的方式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二、关于续聘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本议案内容详见同日公告的临2014-049号《关于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二〇一四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

 三、关于变更香港拓威贸易有限公司增资金额的议案

 根据香港地区关于财务报表会计处理以及股息分配的有关规定,同意下属全资子公司香港拓威贸易有限公司将2013年末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金额度变更为8300万港币,注册资本增至2.4亿港币,转增后的剩余未分配利润留存至以后年度分配。

 以上议案的表决结果均为: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15日

 证券代码:600057 证券简称:象屿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4-048号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于2014年8月13日上午在厦门召开。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曾仰峰主持,全体监事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通过现场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公司监事会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4年修订)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3年修订)有关规定,对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严格的审核,并提出如下书面意见,与会全体监事一致认为:

 1、公司二0一四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的各项规定;

 2、公司二0一四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准确的反映公司当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公司监事会提出本意见之前,我们未发现参与二0一四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4、我们保证公司二0一四年半年度报告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承诺其中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连带责任。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专此公告。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14年8月15日

 证券代码:600057 证券简称:象屿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4-049号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为公司二〇一四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决定其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费用和内部控制审计费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特此公告。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15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