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码移动互联网业务
三大电信运营商加速转型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2014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IMIC)于8月14日起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纷纷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全球4G网络的迅速发展,流量消费规模将迅速增加,这将对通信运营商的传统盈利模式形成挑战。而三大运营商纷纷谋求转型求变,发力移动互联网,加码新业务。

 盈利模式遭受挑战

 中国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吴基传表示,近两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传统通信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影响,对运营商传统商业模式带来很大的冲击。流量收入成为各大运营商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91.4%,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1.8%,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达到24.2%。

 上半年,中国联通移动宽带业务收入占比达到68.3%,同比提升10.6%,3G、4G移动宽带用户同比增长40.8%,在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48%。

 华为电信业务部总裁张平安认为,移动互联时代,全球的电信运营商都在实施数字化转型,“数字业务+企业业务”将成为两大增长点。

 加码移动互联网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建议,目前移动互联网仍在创业期,应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新技术和业务发展,在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产业链方面加快推进;同时,加强信息安全管理,营造健康移动互联网发展环境。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将在打造无线宽带网络、推动智能能终端发展、积极部署云计算平台和发展融合通信业务四个方面推动移动互联网建设。

 智能能终端方面,中国移动年底将推出更多500-1000元的低成本智能终端,加速智能终端普及。今年计划采购超一亿部智能终端。

 融合通信业务方面,目前已有多款volte终端正在测试。李正茂表示,中国移动力争2015实现融合通信全面商用。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张继平表示,对于互联网业务,将实施隔离的运营机制,让新的产品在新的环境下运营。近年来,中国电信通过有线宽带资源开放、驻地网合作、虚拟运营商引入等措施,与更多社会资源尝试合作共赢。

 中国联通副总裁张钧安表示,中国联通将实施3G、4G一体化战略,同时打造智能管道,提升用户体验,并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开放的网络环境。中国联通还将积极探索与OTT产品新的合作模式,与多家互联网公司开展合作,推出更多流量产品,并积极探索流量收费的新模式,促进移动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和流量提升。

 此外,在行业应用中,中国联通积极发展移动互联网业务,目前已在汽车信息化、教育信息化、远程监控、3G移动办公等应用领域占据一定市场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