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迷你基金挤占资源 基金人士呼吁“退市”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2013年以来,“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如雨后春笋出现,股权激励也开始破局,凸显出基金行业创新如火如荼,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在加快创新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到迷你基金的退出问题。8月7日,大成基金子公司、大成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发布通告,将会结束在港交所上市的两只ETF基金的运作,业内人士认为,迷你基金退市有利于建立健全基金产品市场的新陈代谢机制。

 迷你基金占比17% 耗费大量资源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市场共有2300多只基金,其中有400只基金的规模低于5000万(A、B、C份额分别计算),占比17%左右。迷你基金占用了行业的人才、渠道、市场等诸多方面的大量资源,随着目前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3.61万亿元,超过2007年3.3万亿元的历史最高峰值,基金存量突破2000只大关,对这些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在此背景下,如果能将迷你基金占用的资源让渡给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将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阳光私募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都有强制中止的先例,近年来在监管层“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的思路下,基金业的市场化开始逐步推进,部分公募基金也做了基金“合并”、基金“转型”的有益尝试,但主动终止公募基金运作还非常少,在内地发行的公募基金还没有先例。

 对基金退市应持鼓励态度

 8月7日,大成基金子公司、大成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发布通告,将会结束在港交所上市的大成中证香港中资民企ETF<3022.HK>及大成中证香港中资央企ETF<3077.HK>,各子基金的基金单位将从2014年9月17日(即停止交易日)起停止交易。两基金资产净值均只有300万港元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在基金业逐步市场化的过程中,迷你基金终止运作是基金行业生态健康的表现,对此应该持鼓励态度。基金行业朝着更加市场化的健康方向发展,关键之一是鼓励市场主体“吐故纳新”,即在持续提高基金公司自身创新动力和能力的同时,建立健全基金产品新陈代谢的市场化机制,达到资源有效配置、保持行业健康发展的目的。

 在基金的退出机制上,新证券投资基金法给出“关停并转”的思路,细化了基金转换运作方式或合并的程序。日前,国务院发布资本市场新“国九条”,明确提出“完善退市制度”的改革目标;中国证监会也适时发布《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并正式推行产品注册制度,为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基金行业未来发展指出了总体原则、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有助于发挥市场机制在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