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额宝“掌柜”王登峰:
货基流动性更重要
曹乘瑜

 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环境下,理财产品收益集体走低,市场对宝宝类货币基金未来前景和余额宝投资策略是否改变较为关注。余额宝背后的货币基金——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余额宝收益率是在向正常水平回归,近期的收益率为常态水平,并会维持较长一段时间,小惊喜或出现在季末和年末。他同时表示,不会因此调整投资风格和投向,风险控制是余额宝管理的第一要务。

 由于未来市场整体资金仍较为充裕,短端货币市场利率将维持低位,短融收益率也将保持平稳,因此市场普遍预测货币基金收益将继续向常态水平回归。王登峰认为,个别时点资金利率存在超预期上行的可能,带动短融和存款收益率上行。

 对于余额宝收益回归常态,王登峰表示,并不会因此而改变投资风格,风险控制是余额宝管理的第一要务。未来他将继续严防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2014年二季报显示,余额宝组合剩余期限仅75天,不仅低于同行平均九十多天的水平,也远低于证监会对货币基金120天的上限要求。王登峰称,将充分发挥互联网货币基金大数据分析的优势,基于对未来申赎的预测,采用稳健的资产配置方式。

 “货币基金的本源不在于你捕捉了哪些收益机会,而在于你规避了多少个风险点。”王登峰说,余额宝所面临的“节点”其实比普通的货币基金更多、更复杂,但是每一次都顺利通过,主要得益于“大数据分析+稳健的操作策略”。

 王登峰同时介绍,未来会加强余额宝的生活消费属性和现金管理工具属性。围绕余额宝的新消费场景推出更多新玩法,将成为余额宝下一阶段产品创新的重头戏。例如今年上线的“0元购车”、余额宝购买淘宝旅行产品等。此外,天弘基金构建的“宝粉生态圈”也不断推出新玩法,旗下的宝粉网(baofen.cn)于8月7日起上线“点亮宝粉节,500万张余额宝收益翻倍卡免费拿”的大型互动活动,打造宝粉自己的专属节日。(曹乘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