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退市应摒弃补贴“拐棍”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正在推进。解决A股市场退市难的顽疾,不仅要明确市场化、法制化和常态化的改革方向,也要保障退市制度的有效执行。遏制地方政府利用财政资金干预资本市场,拔掉补贴这一保壳“救命稻草”是重要之举。

 众多*ST公司屡屡能从退市悬崖边缘全身而退,资产重组、财政补贴、出售资产是主要保壳手段。近年来,监管部门针对ST公司重组设定了更高门槛,由此,财政补贴越来越成为保壳公司倚重的扭亏途径。2013年年报显示,48家ST公司(不含*ST长油)报告期内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合计高达10.10亿元,较2012年的7.21亿元同比增幅为40.08%。

 地方政府愿意动用财政资金支持企业保壳,重要原因是其关乎“面子”问题。自国内资本市场建立以来,上市公司家数一直是许多地方政府考核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为了扩充上市公司数量,企业IPO上市往往能够获得百万元、千万元现金激励或税收返还。同时,注册地不得变更成为了一些地方政府给上市公司借壳重组设置的前提,这造成了很多A股公司注册地与办公地分别处在不同省份。

 经济利益是地方政府出手相助的另一重要原因。上市公司通常是所在地的大型企业和经济支柱,即使是经营陷入困境、连续亏损的ST公司,每年也可以给地方政府带来经济总量、税收等方面的增加和提高。同时,上市公司吸纳的就业人数不少,如果企业走向退市,甚至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大量员工将面临失业,对社会稳定也会造成压力。

 尽管地方政府有着“钱”或“面子”的理由,但通过财政补贴干预上市公司退市机制违背了市场化的原则。财政补贴应该主要以调整产业结构为导向,投向新兴产业以及与民生紧密相关行业。同时,让没有实质性经营,并且加剧产能过剩的企业退出资本市场,对产业升级、优化资金配置也有重要意义。

 分析人士认为,真正让财政补贴等非市场化手段失效,从观念疏导和制度完善等方面需要多管齐下。首先,监管部门需要与地方政府沟通交流和监管协调,完善在公司上市、退市、风险处置等方面协作机制,促使地方政府认识到介入保壳的低效率行为,对辖区内上市公司的保护阻碍了资本市场实现资源配置功能。

 其次,加快多层次市场建设。目前,A股上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可以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不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规模较小,定价机制不成熟,并且通过转板恢复在A股市场上市的渠道还不通畅。

 此外,在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对退市标准进行细化和完善。目前,退市公司恢复上市时,需要符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净资产为正值、营业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财务会计报告未被出具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条件。事实上,补贴属于偶发性的非经常损益,对公司经营质量无实质意义,应该统一退市和恢复上市的标准,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作为衡量上市公司是否退市的依据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