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是中新药业实施"5522"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公司着力打造"品质中新"的起始之年,公司按照医药集团"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创新立业、实干兴企"的工作基调,加强顶层设计和集团管控,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科学营销、资本运营及科学管理的质量和水平。2014年上半年,经过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公司的各项重点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1)公司着力提升大品种市场把控能力,销售规模稳步提升。2014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了《2013年中新药业重点大品种盈利能力分析》报告,建立并完善数据上报的相关规则及体系,完成了对2013年公司部分重点大品种售价、成本、费用、利润等要素进行全面而精确的分析,促进公司重点大品种盈利能力分析工作的周期化,常态化。2014年上半年,25个大品种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9,044万元,其中,胃肠安、京万红、清肺消炎丸、金芪降糖片等大品种的销售规模较上年同期增幅达20%以上。

 (2)公司工业企业着力设计科学营销模式,运行质量稳中有升。2014年上半年,公司所属销售公司继续进行速效救心丸营销模式从商业向终端的过渡,同时针对小品种制定经营方向,实现多品种联动,借助既有的销售网络,推进全国销售,提高公司产品在市场中的份额,进而为公司创利。第六中药厂建立大客户营销模式拉动纯销,同时从终端数量和质量两方面入手拉动销售增长。乐仁堂继续精耕细作天津市场,深挖外埠市场潜力,保持了大品种良好的市场发展势头。

 (3)公司商业企业坚定创新经营,竞争优势逐步形成。2014年上半年,公司商业企业坚定"统一管理、集中采购、渠道分销、区域经营"的经营方针,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医药公司继续采用院店合作模式,实现商业独家配送,减少资金积压;继续拓展大品种规模销售战略,将大品种由29个调整至30个,大品种集群的确立,带动了"中新药业"的品牌营销,通过集中采购,规模销售,增加了品种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了品牌营销的优势。

 (4)公司结合机制建设和信息化管理,内控水平进一步提升。2014年上半年,公司强化过程管理,开展企业经营者年薪季度考核工作,对企业经营者实行季度跟踪,半年小结,全年考核;开展企业风险管理以隆顺榕等四家企业为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进企业风险管理;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普及和推广信息系统应用,如深化财务、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的应用开发,建设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强化集团管控和顶层设计,发挥资源集约的优势,公司建立财务管理中心体系,实施"大财务"发展战略。

 (5)公司着眼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扎实推进。2014年上半年,公司不断加强新产品研发及二次开发,共开展了29项新品研发项目,12项大品种二次开发项目。公司围绕通脉养心丸、胃肠安丸等产品,与全国知名医院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进行各种临床、药理学等研究。同时,公司继续加强专利保护,2014年上半年,共申请专利5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已授权专利共9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专利2项。西黄丸、通脉养心丸、紫龙金片等产品申报天津市名牌产品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52.56亿元人民币,净资产25.79亿元人民币,比年初增长6.70%;2014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3.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33%;公司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3%;公司实现自营利润2.15亿元人民币,公司自营利润同比增长10%,保持了稳定的业绩水平。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

 (1)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广告、劳务、差旅等销售费用同比增加。

 (2)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差旅、会议、招待等办公费用同比减少。

 (3)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利息支出同比减少。

 (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销售商品收到现金与购买商品支付现金净流入同比增加。

 (5)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投资活动收回的现金和支付的现金差额同比增加。

 (6)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与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净支出同比增加。

 (7)收到的税费返还:收到的税费返还较上年同期减少42.84%,主要是收到出口退税减少。

 (8)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56.54%,主要是收到百特保证金1000万元。

 (9)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比上年同期增加913,314.20万元,主要是公司债券逆回购业务产生的现金流入

 (10)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比上年同期增加87.07%,主要是子公司中新创睿债券持有期间收到的利息。

 (11)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60.90%,主要是处置固定资产收回的现金减少。

 (12)投资支付的现金:投资支付的现金比上年同期增加905,257.11万元,主要是公司债券逆回购业务产生的现金流出。

 (13)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比上年同期增加294万元,主要是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

 (14)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本期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现金流入及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现金支出均为子公司中新创睿投资公司进行债券正回购业务产生的现金流量。

 (15)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比上年同期减少33.26%,主要是分配股利支付的现金减少。

 (16)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较期初减少100%,主要是由于中新创睿公司持有的债券已出售。

 (17)预付款项:预付账款余额较期初增加260.87%,主要是预付账款采购的方式增加。

 (18)应收利息:应收利息余额较期初减少100%,主要是利息已收回。

 (19)其他应收款:其他应收账款余额较期初减少29.63%,主要是子公司其他应收款减少。

 (20)应付利息:应付利息余额较期初减少49.91%,主要是贷款余额减少使应付利息减少。

 (21)其他流动负债:其他流动负债余额较期初减少34.84%,主要是子公司中新创睿的融资回购余额减少。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具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境内外两地上市的融资平台

 中新药业在新加坡和上海两地分别上市,依照境内外法律法规的从严要求,规范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对外透明度高。两地上市的平台为公司提供了充分的资本运作和融资空间。

 2、具有全国领先的中药制药生产基地

 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中,隆顺榕、达仁堂、中新制药厂采用了新的装备,采取了新的工艺,具备了强大的生产能力。通过生产程控化、输送管道化、包装机电化、检测自动化,实现了全程质量控制。另外,公司还拥有比较完善的先进滴丸制剂产业基地和中药口服固体制剂产业基地。

 3、具有研发生产物流一体的医药产业架构

 中新药业公司技术创新基础尚好,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现代化技术工程中心及国家人事部批准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围绕中药、化学药、生物工程药三个领域已经形成了研发平台。公司所有制药企业都通过SFDA的GMP认证,部分生产车间还通过了澳大利亚、日本的cGMP认证。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规定,部分商业企业已通过了新版GSP认证。公司具有从研发、生产、物流较为完善的产业链。

 4、具有较高的品牌优势

 中新药业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中成药,速效救心丸为其翘楚。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拥有注册商标百余项,其中,驰名商标4件,分别为达仁堂、松柏、乐仁堂、隆顺榕;著名商标7件,分别为中新药业图形商标■、隆顺榕、达仁堂、乐仁堂、长城、松柏、特子社复。中华老字号3个,分别为达仁堂、乐仁堂、隆顺榕。

 5、规模庞大的产品群

 中新药业经过几十年不断地挖掘开发创新,具有丰富的门类齐全的品种资源,截止2014年6月30日,公司拥有17个剂型的505个药品批准文号,其中,国宝级中药4个,国家机密品种1个,国家秘密品种3个,拥有中药保护品种8个,独家生产品种101个,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85个,国家医保品种267个。公司拥有一大批疗效确切、质量可靠的产品;已形成以速效救心丸、通脉养心丸为代表的心脑血管用药、以清咽滴丸、清肺消炎丸为代表的呼吸系统用药、以胃肠安、藿香正气软胶囊为代表的胃肠用药、以紫龙金、生血丸为代表的抗肿瘤用药等系列产品群。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为57,164.51万元,较年初增加2,687.90万元,明细见《财务报表附注》七、12(2)长期股权投资明细情况。

 (1) 证券投资情况

 ■

 (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单位:元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主要子公司经营情况分析:

 ■

 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见《财务报表附注》七、12(5)对合营企业投资和联营企业投资。

 利润贡献10%以上的子公司及联营企业情况

 单位:万元

 ■

 4、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王志强

 2014年8月1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