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55亿元资金离场
蓝筹成长共振 市场有望保持强势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尽管上周主板指数的高位震荡一度令投资者对反弹抱有疑虑,但本周一,A股市场各主要指数悉数飘红,重新显现出普涨的强劲势头,以汽车、非银金融、房地产为代表的蓝筹板块重夺市场主动权,涨幅居前。由此,昨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金额由上周五的66.89亿元大幅下降至2.55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从上周市场走势来看,投资者参与热情较高,在沪港通进入倒计时,外围资金借道RQFII加速涌入A股的背景下,短期内市场将保持强势。

 2.55亿元资金离场

 昨日,沪深股指高开高走,全天维持强势上行势头,沪综指盘中接连突破10日及5日均线,重新站到2200点上方;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也大幅上涨。值得注意的是,两市各主要板块昨日成交额均呈现温和放大趋势,这可能意味着持续一周的跷跷板行情或进入尾声。

 截至收盘,沪综指报2224.65点,上涨1.38%;深成指报8009.74点,上涨1.58%;中小板指报5065.89点,涨幅为1.44%;创业板指则报1397.78点,涨幅为1.48%。其中沪市单日成交额为1260.96亿元;深市单日成交额为1491.61亿元。

 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涨”声一片,农林牧渔、汽车、非银金融、电气设备、房地产等板块领涨行业,全天涨幅分别为2.98%、1.92%、1.85%、1.71%和1.65%;与之相对,传媒、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板块则表现略欠,涨幅分别为0.89%、0.99%1.06%,在行业板块中涨幅垫底。

 昨日的行业资金流向大体上与行业板块走势保持同步。根据Wind数据统计,申万农林牧渔、化工、非银金融、汽车、房地产等板块成为“吸金大户”,昨日资金净流入额分别达到3.66亿元、2.58亿元、2.28亿元、1.76亿元和1.72亿元;与此同时,7月底以来受到市场持续热捧的传媒、钢铁、计算机等板块则资金出逃量居首,全日分别净流出2.64亿元、2.34亿元、1.97亿元。但昨日行业资金流向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单日出现资金净流入的板块数量明显增多,从之前的每日3-4个增加至11个,暗示出市场整体资金出逃的脚步正在放慢。

 强势中或迎来分化

 应该说,在经济增速企稳、市场做多动力增强的宏观环境下,当前A股市场并不存在大的系统性风险,上周股指的“意外”波动主要还是源自存量博弈格局下的资金腾挪和回吐。不过,本周一沪港通测试的落地,还是令投资者重燃股指二度上攻的憧憬。

 一方面,当前A股部分蓝筹股相对于H股股价存在较大折价,这已经是人所共知的事实,随着测试的开始,这也意味着沪港通真正启动进入倒计时,在高收益、低风险的刺激下,当前市场资金做多情绪更浓,也更愿意提前布局银行、地产等低估值蓝筹板块。

 另一方面,着眼于AH股溢价带来的价差收益,不少外资热钱也借道RQFII向A股奔涌而来。相关数据显示,7月24-30日,外资介入A股和中概股的金额就达到21.4亿美元,7月31日更达到25.8亿元。累计来看,当周流入量已经超过2012年12月那波外资流入的峰值,刷新了2008年4月以来的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有鉴于此,蓝筹行情将使得市场短期大概率保持强势。但值得注意的,在创业板市盈率仍处于历史相对高位,且2014年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显著“缩水”的时点上,中小盘成长型股票其实并不具备上行支撑,近期的强势大涨只能以短线博取交易性机会来理解,这一点从昨日市场普涨,但申万传媒板块却大肆遭遇资金撤离就可见一斑。预计在8月中报业绩披露密集期,个股走势还将以业绩优劣为分界点形成两极分化走势,从而形成“强者恒强、弱者积弱”的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