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期搭台 成长唱戏”格局回归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昨日,伴随着大盘蓝筹股的强势回归,上证综指重返2200点整数关口之上,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也延续升势,市场上呈现出成长蓝筹共舞,大小盘齐升的格局。不过随着本轮反弹行情的不断深入,市场对于后市蓝筹及成长走势的分歧也在日益加大。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蓝筹权重股的强势表现仍将延续,但其上方压力也相对较大。而大盘在高位震荡的时期也往往是题材成长股表现较好的时段,“周期搭台、成长唱戏”的市场运行模式将大概率重新上演。

 蓝筹股强势回归

 7月中旬开始的本轮反弹以蓝筹股走强为契机,市场风格短期向大盘蓝筹股倾斜。不过上周这种情况有了变化,由于权重股回调整固,大盘上周维持高位震荡,“跷跷板”行情再度显现,创业板指数大幅上涨,呈现“逆风飞扬”态势。不过昨日随着大盘蓝筹股的强势回归,上周的“大”弱“小”强格局也再度发生了显著变化。

 在主板大盘方面,上证综指昨日以2199.43点跳空高开,全日维持震荡上行,最终尾市以接近当日最高价收盘。上证综指昨日以2224.65点报收,涨幅为1.38%,并收复5日、10日均线,显示指数一扫上周的疲弱态势,再度展现短期强势格局。与主板大盘震荡上行的走势类似,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昨日也均实现1.48%和1.47%的涨幅,分别以1397.78点和6961.02点报收。大盘股与中小盘股昨日上演了一出和谐“共舞”的场景。

 支持本轮大盘股上涨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是昨日蓝筹板块之所以能强势回归的主要原因。分析人士指出,本轮大盘上涨主要是在经济环比改善、稳增长政策不断推进、流动性维持宽松格局的背景下,大盘蓝筹股估值修复需求强烈,再加上沪港通和国企改革这两大导火索,引起投资者参与情绪的高涨。

 而当前的政策、经济、流动性这三方面均有助于大盘蓝筹股强势格局的继续演绎。一方面,鉴于政策出台到见效需要一个过程,一般大约为3-6个月时间,由此3月下旬开始实施的稳增长政策将支持经济继续实现环比改善;另一方面,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持续下行,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仍维持在相对宽松的水平。央行下调14天正回购利率意图通过中期利率走廊将短端宽松流动性的低利率传导至长端,从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这将提升A股的吸引力。

 成长股登台“唱戏”

 由于上周蓝筹板块的陆续回调,使得市场对于后市蓝筹板块的走向产生了分歧,由于大盘蓝筹股上涨消耗资金量相对较大,因此虽然大盘股上涨逻辑并未发生改变,但近期成交量的持续回落使得部分人士认为大盘股已经涨不动了,因此昨日蓝筹股的强势回归使得不少投资者有些手足无措。分析人士指出,鉴于短期内大盘股仍将维持强势格局,而大盘高位震荡的时候题材成长往往能录得较好表现,因此近期“周期搭台 成长唱戏”的市场运行模式大概率将重新上演。

 首先,随着当前反弹行情向纵深发展,大盘蓝筹板块也已经分别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从此前情况看,当前位置上方的压力比较大,蓝筹板块若想继续带动上证综指上攻需要持续的外部资金入场增援。但在沪港通正式启动之前,并不存在大量资金进场的契机,因此大盘蓝筹板块继续强势抬升的难度较大。

 其次,国家发改委网站近日发布的经济形势解读文章使得市场对于成长股相对集中的新兴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预期显著提升。文章中指出,发改委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围绕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完善产业宏观发展环境,抓紧在云计算、物联网、生物、电子商务等关键领域研究出台一批重大产业政策。由此,新兴产业下半年迎来密集政策利好提振的可能性较大,部分资金也开始积极布局成长板块。

 最后,从历史上看,大盘蓝筹的单边行情也难以延续。银河证券指出,历史上,大盘股大幅上涨而小盘股下跌的极端风格转换非常少见,2006年10月到11月初,大盘股上涨而小盘股下跌的情况只持续了1个月时间,今年7月份是2006年以来的第二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