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铁拉升 大盘依然走强

 近年来,市场一直有“钢铁魔咒”之说,即但凡钢铁板块强势上涨,往往是大盘大跌的前奏。这主要是因为,2008年以来钢铁板块一直是市场中最弱的品种,往往其他板块已完成轮涨,资金才去拉钢铁,这往往是一波行情的尾声。

 此前有机构曾对此做过统计,2011年4月21日,钢铁板块大幅上涨,而大盘却震荡回调,随后连续下挫近一年时间,最终在2012年1月6日运行至2132点后逐步企稳;2012年10月25日钢铁板块连续两日快速拉升,但股指却在25日开始下挫,随后股指在1个多月时间里,大幅下挫7%,创出1949点的低点;2013年6月19日A股大跌创1849点前夕,午后钢铁板块突然活跃,最终成为两市仅有的上涨板块,随后股指经历惨痛下跌,短短4个交易日,沪指最大跌幅超过11%。

 本周四,钢铁板块盘中再度快速拉升,沪深两市集体下跌,市场一度担忧“钢铁魔咒”来临,再度开启回调之旅。不过,时隔一个交易日,市场再度走强,大盘重拾升势,小盘成长股更是表现活跃,体现出“临危不惧”的特征。

 多数机构人士表示,钢铁板块并不是最近才出现上涨,早在6月26日,钢铁板块已经突破盘整,强势上涨,期间中信钢铁指数已累计上涨20.60%,与此前钢铁股单个交易日的突然拉涨不同。此外,钢铁出口持续回升逐步得到验证,这与短期库存周期向上很可能产生共振,从而推动行业盈利向高弹性、可持续的方向改善,基本面短暂改善也助推了钢铁股的反弹。由此来看,投资者对钢铁股的上涨不必过于担心,市场临危不惧其实更是短期强势特征的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