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交骤降 国债期货“上下两难”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债招标皆无明确指引,国债期货在短暂波动后重归弱势震荡格局,周四期价盘整,成交骤降逾六成。市场人士表示,7月数据或将继续验证经济企稳向好,但在定向宽松和平稳的流动性预期支撑下,市场依旧很难摆脱“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两难境地。经济数据发布前,国债期货市场延续小幅盘整的概率大。

 行情乏味 成交大减

 多头借公开市场操作、7年期国债招标挑起的反攻相继失败后,周四国债期货市场回归弱势格局,但鉴于消息面平静、资金面平稳向好趋势不改,空头也不敢贸然行动,行情再次陷入胶着,成交量大幅缩水。

 盘面显示,周四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409早盘略微低开后震荡下行,午后低位震荡,临近收市前跌幅收窄,最终收报93.036元,较前一日结算价跌0.05%。其余两合约方面,TF1412收报93.508元,微涨0.01%;TF1503收报93.846元,跌0.05%。

 由于日内波动极为有限,各方交投意愿低迷,市场成交量比前一日大幅缩减。据统计,周四国债期货三合约合计成交1779手,较前一日的4643手缩减逾六成,其中主力合约全天成交量1221手,只有前一日的约三成水平。

 主力移仓继续成为当天盘面的一项重要特征。数据显示,周四主力合约TF1409收盘持仓为6244手,比前一日减少180手,已是近期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持仓下降;次季合约持仓则在稳步增加,周四收盘为2437手,再增424手。

 上下两难 震荡为主

 周四,农发行招标发行了三期中短期限金融债,中标利率基本落在市场预期均值水平,需求不好不坏。从一二级现券市场到期货衍生品市场,债券都不离震荡格局,足见短期行情的乏味。由于资金面利好有限,且临近7月经济数据发布期,各方投资者保持谨慎观望在情理之中,当然,即便7月数据继续验证经济企稳向好,在定向宽松和平稳的流动性预期支撑下,市场依旧很难摆脱“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两难境地。

 从短期来看,资金面仍对债券市场行情发挥着主要的影响力。中投证券报告指出,量化分析显示,货币市场流动性对收益率曲线的长端影响日甚,而CPI的影响则日渐式微。其背后的逻辑包括经济基本面变迁带来的流动性变化,央行货币政策逐渐从单一的通胀取向,转向多元化的政策取向,利率市场化导致金融机构资产配置方向的变迁。资金利率的波动能反映这些影响债券市场的重要变量的变化,因此从表征上来看是行情“驱动器”。中投证券认为,从静态的资金供求来看,8月份资金缺口将较7月份明显收窄。不过,8月份资金面仍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包括R007波动率从历史最低水平向均值回靠;IPO的扰动;商业银行净融出资金规模的下滑;超储率创2012年以来新低,央行无意进一步“宽货币”。结合过去五年的历史情况来看,大概率上8月份资金利率均值水平仅略低于7月份,因此能够为债券市场提供的扶助非常有限。

 不过,市场流动性预期依旧相对乐观。上周 PSL和央行下调正回购利率的操作,则给了市场更多央行引导利率下行的预期。有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和相关部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意图明显,保持货币市场基本稳定、资金成本在相对低位则是降低成本一项必要条件,因而总体上看,未来资金面还将以稳为主,均衡偏松。

 与此同时,影响利率债的利空因素,包括经济数据反弹、货币政策预期修正等已被市场反应或有所弱化,因此总体上看,近期债券市场依旧无明显趋势。下周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或将造成一定的波动,但预计不会像7月初期那样对市场造成很大冲击。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数据发布前,国债期货市场延续小幅盘整的概率大,可关注移仓过程中跨期价差拉大带来的交易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