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管政策落地在即 大额融资模式或面临调整

 原本立足小微融资项目、做普惠金融的P2P平台在转型尝试大额融资业务之际遭遇诸多事件风波及市场争议,尽管多位P2P平台负责人声称网贷融资仍然定位中小微企业、补充银行业务、形成差异化竞争,但P2P机构发展日益凸显的“类银行”特征、金融业务多元化等趋势则开始模糊自身与其他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的界限。与此同时,P2P平台自身推出的投资理财产品日益增多,以解决投资者临时体现资金的需要,但同时伴随而来的“资金池模式”、“信用中介”等市场质疑也不绝于耳。

 对于一些借道银行资源而实施严格风控的P2P平台而言,大额融资项目虽然能提升不少盈利空间,但其在信息审核、资金回笼流程、风险担保等方面实际上面临诸多考验。有P2P行业的圈内人士建议,需要加大项目的详细信息披露程度,对于已经达到亿元级别的大规模融资项目,其披露的信息应包括借款人详细信息、资金具体用途、还款来源、还款方式以及其他担保措施。而作为平台自身,也需要采取严格的风控审核标准。“尽管大单违约的概率较低,但一旦出现问题,就会给平台形成非常大的冲击,其中的风险不得不需要警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P2P行业发展迅猛,创新模式五花八门,其中资金池、拆标等业务模式既解决了民间网络借贷的实际问题,也招致不少“江湖骗子”混迹其中,引发一系列平台诈骗跑路甚至倒闭事件,其归根到底也在于P2P行业监管政策尚未明确。

 不过近期,已有来自银监会方面的消息称,针对P2P行业监管文件正在起草,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P2P监管细则将会出台。与此同时,7月中旬,央行曾召集多家P2P、第三方支付、银行等人士开会就《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内容征求意见并讨论,其中大额投资将可能不会是监管支持方向,新规中可能对此有所限制,这也意味着目前与监管思路相左的P2P机构大额融资模式可能将重新面临调整。

 为追求行业稳定发展,P2P行业自身也开始寻求去担保化,以定位于信息服务的中介机构,比如通过与保险公司、第三方担保公司、风投的合作实现机构化转型,或者探索风险备用金制度以确保投资者资金安全等等。张博宇表示,未来P2P机构发展的趋势还是遵循项目与平台之间相互隔离,让P2P机构化身为真正的中介服务平台,以有效的规避风险。“P2P将来一定会在不同行业和不同业务经营模式下进行分化,在细分市场深耕细作,比如部分平台对供应链金融、医疗金融、农村金融等领域熟悉,则可以深度挖掘该领域的利润空间,形成整个行业的差异化竞争。”

 李振政则认为,早期国内P2P机构实际源自企业对企业之间的融资贷款,而非个人对个人,随着行业发展的进步,传统金融业务与P2P借贷业务之间的界限的确正在日渐模糊,“现在不少借款项目的客户资源、平台业务负责人员均来自银行渠道,银行的风控体系和其他资源都会带入到P2P机构,某种程度上的确和银行存在竞争关系。”在他看来,多数平台靠自身模式创新来抬升业务量无可厚非,监管层目前对P2P市场也在逐步深入了解,尚未明确具体的监管规定,也不好说大额融资就不符合监管方向。“实际上,平台也通过很多方式来试图剥离资金池模式,以符合监管要求,同时让民间金融更为活跃,P2P行业与监管层之间目前仍在互相磨合,最终来找到一个平衡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