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贷平台频发大额标的 输血房企或引风险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P2P平台正在开始尝试做大额融资业务,动辄千万或亿元级别的大标项目也并不鲜见。据报道,7月24日,红岭创投推出一项大额借款项目,为江苏某企业融资2亿元,用于支付房屋外墙装修、水电、空中花园和绿化等工程款,发标年化利率17.5%,借款期限为两年。从今年4月到7月,红岭创投推出的大额融资项目已达17个,其中融资规模最大的高达3.5亿元。深圳金海贷公司近期在其官方网站上挂出为深圳市政工程借款融资2000万元的大额项目。北京爱投资近期发布的三类项目融资额均在300万元以上,最高达1000万元。

 对于大额融资项目的青睐,网贷之家李振政认为,这是由平台自身发展模式和业务来源决定。一方面,平台规模逐步做大,信用程度较高,千万级别的项目也可以像小额业务一样迅速获得满标;另一方面不少平台业务负责人出身银行熟知一批有大额融资需求的企业资质,风控流程也可以做到相对严格。网贷之家负责人张博宇表示,之所以能转向大额融资业务,主要在于自身人才结构的变化及风控管理的要求。“平台总经理曾任多家分行行长,风控、市场等部门的负责人也有银行履职经理,对业务流程熟悉,大额项目的风控成本就可以做到低于小额项目。此外,借款人企业多数是银行的信用客户,均经过银行的风控审核,相对安全”。

 在张博宇看来,来自银行借贷的客户资源资质相对较高,很多企业本身也存在尚未满足的融资需求。浙江某物流企业的负责人坦言,在申请银行贷款流程中,由于银行需要结合自身的风控需要和企业经营状况,发放的贷款额度大多难以满足企业的融资目标,“有时候银行会需要收回前一年的本金后再贷新的款项,加上审批流程相对较长,企业资金周转不灵,资金链就会出现问题,就需要找其他的渠道来解决。”一边是P2P平台自身业务模式转型、突破经营瓶颈、扩大平台业务量的需要;一边则是大量中小企业未能满足的融资需求,这也令大额融资业务的新渠道应运而生。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不少大额融资的借款人身份却和一些房地产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房地产市场不太景气的情况下,P2P网贷平台可能因大额融资项目而走上高风险之路。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开始,部分在三四线城市进行开发的房企出现资金紧张的问题,在求助银行、信托、小贷公司、民间借贷等其他融资渠道之后,P2P平台也成为这些房地产企业重要的融资平台。“目前大部分融资额度高、期限长、利率高的项目大部分都是房地产融资项目,但从表面上来看却难以看出,项目可以包装为个人借贷项目,但实际上仍是向房地产企业输入资金。”据知情人士透露,有些平台表面上并不会直接以房地产开发商的名义借钱,而往往以房地产商在建房作为抵押,然后在平台上表现的则是普通的房地产债券融资。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目前不少涉及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借款项目,大部分P2P平台都会采取“先垫付再转让”的模式,即先一次性将借款资金融给企业,并拿到企业房产或土地的相关抵押,然后分多个项目、分期限进行拆标,平台对于大额融资项目的风险防控能力也主要在于平台自身的资金垫付实力。但有网贷负责人认为,虽然有房产作为抵押,但房地产企业资金回笼本身周期较长、现金流不充裕,随时需要兑付提现的P2P平台自身则会面临庞大的流动性压力,一旦提现出现问题或遭遇挤兑,平台就可能面临倒闭。“目前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泡沫风险加剧,银行对房地产企业贷款收紧,房地产资金链本身就面临重大考验,此时目标短期资金回收的P2P平台介入,形成资金错配,风险就会非常大,对这个新兴的行业并非有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