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能源汽车下月起免征购置税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下发了《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宣布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随着这项助推新能源汽车普及应用的税收优惠政策正式落地,消费者购车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在政策扶持下不断获得突破。

 划定免征购置税范围

 2014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迎来了政策的“蜜月期”。尤其是7月以来,中德新能源汽车充电接口统一、公车新能源化改革、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电价政策,扶持政策可谓是接踵而至,如今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的政策也正式出炉。

 在此次《公告》中,明确划定了免征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范围: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使用的动力电池不包括铅酸电池;纯电动续驰里程须符合要求;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综合燃料消耗量(不含电能转化的燃料消耗量)与现行的常规燃料消耗量国家标准中对应目标值相比小于60%;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综合燃料消耗量(不含电能转化的燃料消耗量)与现行的常规燃料消耗量国家标准中对应限值相比小于60%。

 在政策出台的同时,8月5日,工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北京召开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宣贯会。来自80多家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和进口汽车经销商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明确提出,未来将根据我国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发展、技术进步和车型变化,适时修订、调整列入《目录》车型的条件,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市场人士指出,日前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明确推广应用“路线图”,这意味着此番落实购置税免征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将有很多细化政策将出台。国务院公布的《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明确,“各地区要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的原则要求。此前,工信部只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按此要求,工信部等部门还需出台新能源汽车的全国统一目录。此次的新能源汽车购税减征名单很可能成为全国统一目录的雏形。

 内外车企一视同仁

 对于进口的新能源汽车而言,此次免征购置税是具有实质意义的利好。此前,除了上海和杭州允许部分进口的特斯拉以新能源车身份免摇号和免拍卖直接上牌外,各部委出台的支持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基本都与进口车无缘。减免10%进口车车价的购置税对消费者来说无疑会大大降低其购车成本,这对于进口品牌新能源车型推广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在消费者购买车辆时,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国产车的购置费是车价扣除增值税后金额的10%;进口车的购置费的数额是车价(含关税和消费税)的10%。根据税率公式粗略计算,当车辆购置税被减免后,购买一辆国产新能源汽车将可以节省万余元,购买进口车可以节省的金额将会更高。

 市场人士指出,在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一视同仁的情况下,未来国产和进口新能源汽车将会呈现差异化的市场竞争格局。目前,国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普遍价格较高,配置和功能趋向于高端化。特斯拉Model S P85高性能车型在中国市场价格为人民币85.25万元。此外,宝马中国7月24日公布了宝马i3的国内售价,新车将推出纯电动版和增程式混合动力版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45.0万元和52.0万元。

 与之相比,国内纯电动汽车的价格显得性价比十足,应用范围也更加广泛。北汽方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已在出租、政府公务、租赁、驾校、邮政快递、企业后勤保障、私人用车等诸多领域中应用。江淮汽车生产的iEV电动车一直处于私人领域纯电动汽车推广量全国第一。此外,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秦”今年累计销量超过了5000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