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大中型钢企利润74.8亿元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8月1日公布,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8130.54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利润74.80亿元,同比增长42.76亿元;销售利润率为0.41%,同比提高0.23个百分点。

 尽管利润率有所回升,但中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表示,钢材生产成本同比降幅大于产品价格降幅是上半年钢铁经济效益好转的主要原因,但大中型钢企主营业务仍然亏损6.6亿元。

 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期间费用同比增长9.35%。其中,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9.25%,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8.03%,管理费用同比下降6.02%。中钢协副秘书长屈秀丽表示,今年钢铁行业资金问题比较突出,钢企的财务费用增长过快,应收账款大幅增长,钢企需要提高资金周转效益。不过,总体来看,6月份钢铁行业资产负债率已有所下降。

 上半年钢材价格屡创新低。据中钢协数据,7月第二周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跌至92.32点,再创新低。不过,上半年铁矿石价格也出现明显调整。张长富指出,铁矿石市场已步入供大于求的阶段。按“铁-矿”平衡计算,上半年铁矿石供应超过需求5200万吨。

 上半年我国进口铁矿石4.57亿吨,同比增长19.1%;国内铁矿石原矿产量7.11亿吨,同比增长9.9%。6月末,铁矿石港口库存11481万吨,较年初增长274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60%。

 张长富透露,国务院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若干规定”以及“国有企业解决社会负担历史包袱的总体方案”,主管部门正在抓紧制定两项文件,今年有望出台。目前国有钢铁企业仍面临较大社会负担,下半年中钢协将发挥优势,在国家政策文件出台后,通过调研、企业交流等措施,全力推进钢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