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风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与金融机构:融合而非颠覆
马爽

 互联网金融

 □本报实习记者 马爽

 

 互联网金融已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

 除了各大互联网企业纷纷效仿进军金融业,也使得互联网金融成为金融领域必不可少的构成部分。然而随着互联网金融渗透力量的加大,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不可避免地遭遇到了产品服务、业务开展等方面的挑战。与此同时,关于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关系是否是颠覆也成为业内人士讨论的热点。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在行业内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尽管中国互联网金融起步较晚,但伴随着我国独特的互联网大环境和发展历程,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行业整体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易P2P网贷研究院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964.46亿元,较去年下半年的600.64亿元增加363.82亿元,增长60.57%。

 然而,随着互联网金融渗透力量的加大,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不可避免地遭遇到了产品服务以及业务开展等方面的挑战。比如,银行永远需要排队,贷款永远需要找人,手续永远没完没了。当出现了移动互联网,用户通过大范围的社会化方式享受移动互联带来便利的时候,其最基本的普惠金融服务需求却没有被满足。

 由于我国金融市场是相对不开放、不透明的,目前金融行业的服务面临着信息、专业知识、服务等不对称现象,而这些却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发挥优势来解决。“众多中小企业和普通个人用户的金融需求其实非常庞大,但这一庞大群体却无法获得传统银行平等的、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这成了传统金融市场的一个盲区。”91金融CEO许泽玮说,这一盲区隐藏的市场机会十分巨大,但传统金融机构现阶段躺着挣钱的业务模式,没有能力或者说没有动力针对这一痛点,进行很有成效改变和创新。

 与此同时,关于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关系是否是颠覆也成为业内人士讨论的热点。市面上一些关于“传统金融机构正在被互联网金融颠覆、被革命”的说法甚嚣尘上。甚至更有一些企业家宣称,互联网金融终有一天会替代现有的金融机构,传统金融机构终将被淘汰。

 对此,许泽玮表示,传统金融机构基础雄厚、体量巨大,就像是一头大象。以前他们躺着就可以挣钱,不必考虑业务模式、用户体验。互联网出现之后,对他们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让他们必须重新审视整个金融环境和用户。躺着挣钱的时代已经过了,传统金融机构必须做出改变。但是,大象是不可能被颠覆的,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只会让传统金融机构变得更好,而不是被淘汰。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关系并不是颠覆与被颠覆,而是相互融合,彼此促进,共同推动金融行业的发展。”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表示,传统金融机构是磐石,需要被补充完善但不可能被颠覆重塑。互联网金融在业务创新和服务体验提升上有着先天的优势,可以为传统金融机构提供必要的补充,帮助覆盖传统金融服务的盲区。

 他还提到,91金融作为一个互联网金融公司,更偏向后端金融两个字,更注重在上层金融监管体系下的局部微创新,以期更好地与传统金融机构做业务上的融合。

 此外,对于互联网金融给传统金融行业带来的冲击与影响,民生银行光华支行行长程巧梅曾公开表示,传统银行要有开放的心态,融合的思路,从产品上与互联网金融实现优势互补,共享客户资源。鉴于物理网点多、人力成本高等状况,传统金融机构如银行等,未尝不可将一些业务“让”给互联网金融企业,与之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专注自身的相对高定位。分工合作,亲密融合,做自己擅长的事,这才是未来金融行业发展的规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