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风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娱乐宝”魅力在于玩家参与感
吴学安

 互联新视界

 □吴学安

 

 阿里巴巴“娱乐宝”投资的首部电影《小时代3》7月17日全国上映,公映4天票房超3亿元。有分析认为,这高昂的票房部分来自于“娱乐宝”投资者们的鼎力支持。今年3月底,“娱乐宝”喊出“100元也能做投资人”,有超过10万网友在网上投资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3》、《小时代4》。“去看我投资的电影”也成为最牛邀约。

 这一年来,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网络众筹。在阿里巴巴推出“娱乐宝”、百度金融推出“众筹”频道之后,京东金融近日宣布旗下众筹业务“凑份子”正式上线,首批接受用户“凑钱”的项目共有12个,集中于智能硬件与流行文化这两个领域。“娱乐宝”之后,今年4月,百度金融推出众筹频道,宣布将大规模推出众筹电影产品。7月1日起,京东金融上线,推出了“凑份子”项目,其中包括汪峰演唱会、微电影等在内的12个众筹项目,受到网友热捧。

 自去年6月,互联网理财神器“余额宝”横空出世,大量银行活期存款流向货币基金“余额宝”,不到一年时间,其资金规模逼近万亿元。若以大众投资者的视角来看,成为“电影投资人”还不算重要,重要的是投资成本要足够低。娱乐宝干了这样的事儿。《小时代》、《非法操作》、《狼图腾》这些项目其实都“不差钱”。特别是去年取得近7亿元票房的《小时代》,其续作融资非常容易。或许对于片方来说,参与娱乐宝的首要目的并不是集资,他们主要看中的是这一场全民狂欢式的低门槛集资活动所产生的营销效果——“娱乐宝”使消费者的角色转化为投资者,从而吸引更多人走入影院观看自己投资的电影。娱乐宝的另一种获益方式对普通投资者似乎更有吸引力——投资者可以前往影剧组探班,获得主创见面会门票、电影点映会门票、独家授权发行的电子杂志、明星签名照以及电影票等。但这种权益并非所有投资者都可以获得,是需要抽选的。

 由于电影属于高风险投资范畴,这意味着“娱乐宝”风险不可小觑。据不完全统计,在2007年到2013年的433部国产电影中,国产片总体亏损,累计投资回报率为-42%,成功上映的比率仅为5.3%。虽然近年来国产片投资回报率大幅回升,但国产片的成功率也仅从2007年的1.6%提高到了2012年的9.3%。也就是说,最终每年只有不到10%的电影能够成功上映,而上映了不一定能盈利,盈利了不一定能够保证收益率。即使能取得7%的收益率,似乎也不足以弥补风险。“娱乐宝”只是一份年化收益为7%的保险理财产品,而且不保本不保底,与其他各种“宝”们从本质而言并无区别,依然有亏钱风险。

 “100元,你就可以成为某部大电影的投资人。”这是此前阿里巴巴旗下推出娱乐宝打出的口号。作为一款不保本不保收益的投连险,娱乐宝预期年化收益率7%。若到期未能实现预期收益,甚至发生亏损,消费者需要自己兜底。此外,这款产品如果提前领取或退保,是需要收取手续费的——如果提前退保,消费者一分钱投资收益都没有,还要倒贴3%的手续费。尽管前途未知,然而娱乐宝这批投资项目显然经过精心挑选,搭上了热门文化话题的顺风车,开卖时依然赢得万人追捧。郭敬明、小时代、狼图腾、范冰冰,这些文化符号本身就各自拥有数量庞大的粉丝群,不少投资者直接就是冲着为自己偶像“点赞”来的。

 在娱乐宝上线前,像理财宝、现金宝、携程宝、定存宝、零钱宝等“宝宝”们可谓是层出不穷,接踵而来。投资者在应接不暇之余,也搞不清这些“宝”到底卖的是什么。以娱乐宝为例,听起来像众筹,看起来像P2P,但是其实是保险。娱乐宝参与电影项目也纯粹是一个噱头,用来吸引大家的眼球,主要目的还是售卖自己的理财产品。普通投资者也不那么在乎100元的投资,不会有人想靠票房收益来挣钱的。至于通过娱乐宝成为电影投资人,你就可以对电影项目指手画脚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其附赠的各项诱惑似乎更难以完全兑现。对于一部动辄投资上亿元的电影,普通投资者不可能有机会参与其中。娱乐宝这个事情说白了,就是将高大上的精英阶层的游戏拉到了“屌丝”层面,让广大的普通人也找找乐子。娱乐宝成功之处是用电影的噱头让喜欢电影的影迷有了参与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