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防互联网保险理财陷阱
李超

 ■ 投保看台

 □ 本报记者 李超

 

 保监会近日通报2014年上半年全国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据悉,上半年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为12417件,同比上升27.88%。其中,涉财产险公司投诉为5103件。财产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1.34件/亿元,包括众安在线、利宝保险、国泰财险在内的33家财产险公司均高于平均值。同时,涉人身险公司的投诉总量为7286件。

 在保险消费者投诉当中,互联网保险业务相关案件数量出现上升苗头。在电商渠道变得日趋重要时,一些不当行为引起有关方面注意,监管层正在关注和研究防范相关销售风险。

 保险业专家表示,互联网保险近期在互联网理财产品中占据的比例已有上升势头,在“宝宝”收益率回归理性之后,保险有望借此机会推动第二轮年化预期收益率的“高潮”。而在其刺激市场竞争的同时,监管层正密切关注防范“噱头”营销,规避“重投资、轻保障”的问题。

 各类理财产品在互联网上“厮杀”,对于大数据的掌握成为定价关键,尤其是对掌握了大量数据的保险公司来说,通过推出互联网理财产品,将会对自身的布局产生积极影响。与“宝宝”类理财产品不同的属性,要求保险公司必须考虑到监管要求,履行充分告知等尽责义务。同时,“触网”将倒逼以往依赖传统银保渠道的业务加快转型。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互联网上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之前,应谨慎研究和核对,提高风险意识。同时,保险理财产品所言的年化预期收益率并不能确保实现,监管部门对保险产品有收益保证红线要求,实际收益要看产品的具体运作情况。不排除部分保险公司在承诺回报率的同时,会采取办法尽可能地实现最初承诺的较高水平的收益率。但这种情形不会成为主流,拆东墙补西墙式的“刚性兑付”不仅违反监管规定,而且在财务上也不可持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