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公司Robin:打造超智能办公室
学军

 ■ 市场瞭望

 □学军

 

 当下,物联网和个人数字化运动已将趣味性的消费品推向增长的高峰。Robin,这家位于波士顿的公司正打算将配有一套产能表和软件的iBeacons安装到办公室,在物联网上大干一番。有了Robin这套系统,办公室员工能在会议室里享受女皇级待遇:软件能够自动在房内的日历上预订时间,还能把员工的iPad变成一个控制中心,自动调节室内灯光和屏幕,让使用者恍若置身在“进取号”(《星际迷航》里的联邦星舰)般惬意。

 “凡是每天能花上八个小时呆着的地方都值得去改善。”Robin联合创始人兼CEO山姆·邓恩说,“对于很多人而言,办公室就是个科技的时间仓。”

 智能灯泡和屏幕这类实物在系统里被称作编辑器,Robin将它们与手机等设备里的传感器连接。设备内部有记录特定用户偏好的本体层或者是APP,能够对其进行调节。办公室里的iBeacons会搜集所有硬件的信息然后传输到Robin的web服务上,反过来对硬件作出调整,让环境空间更适应员工需求。

 尽管致力于重塑工作空间,Robin也会使用现成的iBeacons硬件,以及像智能门锁、恒温计、员工手机这样的越来越老化的办公设施。拥有设计背景的邓恩更支持“代码第一,电路第二”的模式,喜欢买现成的而非特殊定制的硬件。“硬件很棒,但是你必须要记住它的角色。”邓恩说,“如果你从软件开始着手,硬件就是帮助你提出更好看法的工具;如果从硬件开始着手,软件的用处就是让你好好工作。”

 Robin应用开放的API会让黑客介入,用一些好玩的手法拓宽系统,不再局限于Robin的核心特性。比如,可以通过制作出自动计算规定时间内,手机在同一个房间的员工工资的报告,管理者能够了解到无用的会议带来的金钱损失。一个大公司里的下属能通过查询老板最后到过的地方定位老板的位置。还有恒温计,能在更多的人进入房间后调低室内的温度。这都只是Robin强大功能里的一少部分,不过能够由此看出该服务骇人的监控能力。公司团队现在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并正在致力于找到平衡隐私和产能的方案。

 这个问题颇有挑战性,但是邓恩说他的设计理念就是“简单”。他在任何一个产品开发前都会先问一个简单的问题:“这个产品会让情况变好还是更糟。”他指出,在手机有千兆内存和精确定位功能的今天,把无线密码写在会议室白板上,或者让想找个安静地方打电话的员工被迫在楼层里兜来兜去的行为,都是对时间的巨大浪费。这些流失的时间加起来多达数月或是数年,在无形之中企业可能损失掉了做出大事业的潜力。

 Robin依据空间使用情况,能为大型公司提供Google Analytics水准的空间利用分析,既保证空间的节约使用,也避免了员工要挨个记录会议情况来排序的尴尬。这种节约时间的方案成本不低,Robin的方案会依据办公室的大小每月收取100美元到1000美元不等的费用。

 令人惊讶的是Robin以前是为邓恩的营销公司做编外项目的,这家营销公司主要是为Facebook、百威啤酒、Chipotle之类的客户做技术辅助性的策划。现在Robin已经成为了一家独立的类似业务的衍生公司,并且拿到了阿特拉斯风险投资公司140万美元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