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钱帮CEO王吉涛:
创业跟着经济大势走
姚轩杰

 ■ 创业人物

 □本报记者 姚轩杰

 

 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这两年,不断有新公司出现,也有骗钱跑路的公司见诸报端。前段时间,一家名叫爱钱帮的P2B网贷平台上线两个月就获得盛大资本千万元级别的风险投资,引起业界关注。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爱钱帮CEO王吉涛,听他讲述爱钱帮的创业故事。

 近两年来,P2P公司在中国野蛮式发展,各种各样的P2P平台雨后春笋般出现。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P2P跑路、倒闭的新闻不断出现,整个行业笼罩着不信任的阴云。“我们是在市场最不好的时候进入的。”王吉涛告诉记者。

 在创业之前,王吉涛就职于国开金融,他接触过企业所有的融资模式。金融背景出身的他,在对待互联网金融时更多的是谨慎,“我们还是对风险有敬畏之心。”事实上,一些P2P公司跑路的主要原因就是对风险控制不够重视或者没有做好。

 与其他P2P公司相比,王吉涛定位爱钱帮是P2B,服务的融资对象是企业而非个人。平台的借款人把贷结款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支持有梦想的企业家。

 对于企业的选择,爱钱帮的标准是银行融资的标准。为何对项目选择有较高门槛?王吉涛解释,达到银行贷款标准的中小企业不一定能从银行贷到款,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很好的补充途径。

 中国银行业有150万亿元资产,每年给中小企业的贷款也就18万亿元。从经济结构看,中国的中小微企业贡献了80%的就业、60%的GDP和50%的税收,却只享有不到20%的金融资源。这是王吉涛为记者列举的一组数据。“互联网金融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只要它满足条件,就可以借款给他。”

 至于是否会与银行形成竞争关系,王吉涛表示,“据统计,去年互联网金融的规模接近1000亿元,与银行18万亿元中小企业贷款相比,完全形不成竞争关系。银行肯定是主力军,互联网金融注定是补充。”

 对于创业的初衷,王吉涛说是看到了经济转型的大趋势。“在国开金融时,我们服务的行业主要是过去十年蓬勃发展的行业,靠投资拉动的行业。但今后十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十年,这意味着传统的金融模式要变革,传统的行业要往下走,新兴行业会起来。如果我还用原来的方式服务企业,那不是未来十年的主流,所以要到一个新兴的行业去。”

 王吉涛坦言,离开国开金融的举动让身边好多人不理解。“我并不觉得是放弃一个很好的工作到了一个充满未知和风险的领域,我是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行业,做了一件正确的事。”

 每家公司的创业起步阶段都会遇到困难。王洁涛说,刚开始和担保机构谈合作时,别人会问你带着什么资源来做。“当时我想为什么大家都从资源来做这件事呢?站在需求上才是最关键的。投资人有投资的需求,企业有融资需求,担保公司有扩充资金源的需求,我们能找到各方的利益平衡点,服务好各方的需求,这才是正确的方向。”经过沟通和磨合,合作方慢慢接受了王吉涛的理念,合作方逐渐多了起来。

 王吉涛坦言,创业的过程就是一个山坡一个山坡地迈。“最开始我们是琢磨产品,有了产品后我们开始做系统测试。系统项目测试的差不多了,要谈合作伙伴,谈完合作伙伴之后要找合适的项目,项目筛选完之后我们要去抓用户,抓了用户之后我们还要想着留住用户。每天都不一样,一周一个小变样,一个月有个大变样。”

 爱钱帮上线两个月后拿到了盛大资本的投资,“是盛大资本主动找的我们。我从接他们的第一个电话到最后签约只用了8天时间。”王吉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