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书快递

 ■ 新书快递

 昨日之前的世界

 作者:(美)贾雷德·戴蒙德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内容简介:

 传统社会对现代社会来说意味着什么?是充满冲突与混乱的蛮夷之地,还是尽享田园生活的世外桃源?但无论如何,它离我们并不遥远,而且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方式。传统部族社会的社会实践要比现代国家社会更久远,它在如何组织一个人类社会的问题上,已经进行了成千上万次自然的实验。普利策奖得主贾雷德·戴蒙德在新书《昨日之前的世界》中,就一探传统社会的生活方式能为现代社会带来哪些启示。在新几内亚部落生活了近50年的戴蒙德,通过对部落社会生存环境、生活习俗、行事方式的观察、记录来剖析人类社会的演进,这本书就是他多年研究的结晶。

 戴蒙德在书中再次展现了他知识的广度与深度,从人类学、社会学、语言学、生理学、营养学和演化生物学等角度剖析区域划分、战争冲突、人际关系、养育孩子、对待老人、应对危机、宗教信仰、语言习得、健康膳食等方面,全面、生动地展现了传统社会最核心的生活方式。这些代表传统社会的小切面也同样主宰着今日世界,因此,值得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我们参考和借鉴。

 伴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现代人往往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迷失了自我,人际关系疏远、社会分配不公、愤世情绪高涨、社会冲突不断、身体亚健康、盲目崇拜流行文化等问题已成为现代社会的桎梏。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应该回顾人类祖先的原始生活方式,追溯那些曾经帮助人类完善自我、建立文明与有序社会的良好根基,而这就是“昨日之前的世界”。相信每个想要关心人类社会演变历史和未来趋势的读者都不会错过《昨日之前的世界》。

 作者简介:

 贾雷德·戴蒙德,现任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生理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哲学学会会员。戴蒙德曾以畅销书《枪炮、病菌与钢铁》荣获1998年普利策奖,他的另一部代表作《第三种黑猩猩》曾获英国科普图书奖。

 全面回忆

 作者:(美)戈登·贝尔,吉姆·戈梅尔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图书品牌:湛庐文化

 内容简介:

 现代“小型机之父”戈登·贝尔和微软研究院研究员吉姆·戈梅尔通过“我的数字生活”(MyLifeBits)项目,带领我们进行了一场关于数字化记录生活的美妙之旅,为我们揭示了在“信息在你指尖”的时代,全面数字化记录我们的所见所闻和所作所为如何完美呈现我们生命中的风景,以实现真正的“永生”。

 在“全面回忆”时代,我们该如何实时监测自己的健康状态,使自己的所有健康信息综合起来,为治疗和保健所用?我们该如何将“数字记忆”应用于工作领域,建立新式的数字记忆型企业,实现事业的巨大成功?我们又该如何在“全面回忆”的背景下,掀起一场教育革命,发掘科学研究的第四范式——数据密集型科学发现,成就最高效的学习?而我们又该如何应用这些个人大数据信息,成就自己的数字化人生?

 “全面记忆”和云端存储的大量信息,将彻底改变人们工作和学习的方式,人们的创造力将大大提高,学习境界也将明显提升。全面完整的健康信息,将为我们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数字护士”将颠覆现有的医疗模式。“数字记忆”有助于长久保持与亲人之间的情感,让我们的亲人真正实现“永生”。“全面记忆”将催生一个新的产业和无数创业家,而工作、健康和学习的数字记忆必将引发一场革命!

 作者简介:

 戈登·贝尔,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遇到DEC公司创始人肯·奥尔森(Ken Olsen),一见如故,于是毅然放弃博士学位而投身DEC公司,被誉为“小型机之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简单法则

 作者:(美)前田约翰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尽管违反需求逻辑,“简单能卖钱”却不假。苹果电脑的ipod功能比其他数字音乐播放器简单得多,价格却高出一大载,就是这种趋势的重要例证。在可预见的未来,复杂的科技会继续入侵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场所,因此,“简单”势必成为一种新兴产业。简单不仅是一种能引发人热烈效忠某种产品设计的特质,也成为企业对抗本身复杂机制的重要战略工具。

 本书概述的十条法则能够单独运用,也能够互相搭配。作者将“简单哲学”分为三种层次,并依照“基本、中度和深度”划分成三组渐进法则。在这三组法则中,基本“简单法则”可以马上应用在产品设计或居家陈设的相关构想上;中度“简单法则”的含意比较微妙;深度“简单法则”更深入还未成熟的思想领域。除了三组法则,作者也为如何在科技领域达到简单提供了几个要点。读者不妨把它们视为可以开展研发的领域,或只是值得密切注意的方向。

 作者:

 前田约翰,以创意教育闻名的美国罗得岛设计学院(RISD)院长、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学术界乔布斯”。世界知名的图像设计师、视觉艺术家、电脑科技专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