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2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的力量
成思危

 □成思危

 

 金融属于虚拟经济的范畴,它从实体经济中产生,但又能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在生产力低下的远古时代,人类通过劳动所创造的产品仅能满足自身的需求。随着生产力的提高,人们开始有了多余的产品,于是就产生了产品的交换,而作为交易中介的货币也就应运而生了。当人们手中有闲置的货币时,就产生了借贷行为,使闲置货币变成了生息资本,从而使得有些人可以不经过生产劳动而获得财富,这就是虚拟经济的起源。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生产力的提高,虚拟经济也在不断发展。首先是生息资本的社会化,出现了银行及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然后是通过市场化解决了有价证券的流动性问题,而有价证券的跨国流动又导致了金融市场的国际化。目前,各国的金融市场联系紧密,达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程度。本书的第一部分着重叙述了近代金融的发展历程,从中可以看到金融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可以说资金已成为经济的血液,而银行则已成为经济的心脏,实体经济已经不能脱离虚拟经济而运行。

 虚拟经济虽然不能直接创造社会财富,但却可以通过优化实体经济的资源配置、提高实体经济的效率而间接地创造社会财富。然而,当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发展而过度膨胀时,则会带来严重的问题,甚至会引发金融危机。例如1997 年的东亚金融危机就起源于泰国的流动性危机,2008 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爆的全球金融危机则是由于过高的杠杆率导致债务违约,进而造成流动性危机、信任危机,从美国向全球扩散,从虚拟经济领域向实体经济领域蔓延。随之而来的欧债危机则是由于希腊等一些国家的实体经济所创造的财富难以满足政府的高支出、社会的高福利和人们的高消费,只能靠借新债还旧债的办法来维持。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若找不到新债主,立即就会发生债务违约。本书第二部分详细分析了这三次金融危机的产生原因和历程,尽管只是一家之言,但对读者也会有值得参考之处。

 中国于2008年10月启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并于2009年取得了9.2%的经济增长,使得一些人开始沾沾自喜于我国的“一枝独秀”。有些人还说正是因为金融市场未完全开放,使得我国避免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并因此认为应该放缓金融的改革开放。但是,这些人却并没有看到由我国落后的金融系统所带来的巨大损失。本书第三部分对中美两国金融系统进行了比较分析,从中可以看到,我国金融系统的国际竞争力低下,存在金融业效率较低、金融创新比较薄弱、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低、金融人才缺乏等问题。

 本书第四部分是全书的精华,作者指出,如果我国的金融系统仍然满足于现状,不努力推进金融改革,则会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引发金融危机。其中所描绘的一些场景虽然只是假想的小概率事件,但却有可能通过“蝴蝶效应”变为现实。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推进金融改革,停顿和倒退都没有任何出路。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金融安全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金融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核心,没有金融安全就没有经济安全,也就没有国家安全。因此,我们必须将保障金融安全放在首位,而提高金融产业竞争力、促进金融创新是确保金融产业安全的重要举措。

 制度经济学有一句名言是“交易先于制度”。可见,只有通过交易发现问题,才能去制定制度,以对交易进行规范。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针对互联网金融等近年来出现的一些金融创新,一方面我们要肯定它们的积极作用,但是另一方面也要重视其中的问题和风险,研究解决办法,促进其健康发展。

 深化金融改革的措施有很多,我认为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是要大力推进我国金融体系的国际化,以人民币国际化带动我国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金融人才的国际化;第二是要建立以民间资本为主的中小金融机构,通过增加市场主体来更好地为小微企业和广大的储户服务;第三是要处理好监管和金融创新的关系,让其相互促进又相互制约。

 (作者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

 书名:《金融与中国经济》

 作者:章洛菘 姜浩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图书品牌:湛庐文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