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信用违约风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价值洼地效应料逐步显现

 对近期A股市场显著强于外围主要市场,多数机构将其归结为市场风险偏好在宏观经济企稳复苏下的抬升。而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价值洼地效应也不容忽视。

 国金证券近日指出,随着经济下行各项政策放松力度逐渐增强,稳定了投资者对经济的信心,市场风险偏好正在明显提升,大类资产配置也从上半年的债券转向权益。A股也同样受益于全球资金的配置需求。在海外风险资产轮番上涨之际,以沪深300为代表的A股年初以来持续调整,吸引力显著增强。

 年初以来,全球农产品、原油、黄金、有色金属等先后走出幅度较大的上涨行情,背后驱动因素各不相同。仅就股市而言,全球主要经济体股指普遍达到近年来高位,美股更是“隔三差五”刷新历史高位。国金证券认为,从更长的时间来看,未来海外风险资产明显缺乏进一步走强的基础。以股市为例,成交量的低迷、波动率的下降都显示出一定的顶部特征。考虑到全球巨大的存量资金正在寻找新目标,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A股市场年初以来持续调整,吸引力正显著增强。事实上,人民币、港币6月以来持续升值,尤其是港币近期持续冲击7.75的汇率上限,显示出海外资金回流中国意愿增强。

 来自香港金管局的消息显示,7月以来香港金管局已十余次承接美元沽盘、向市场注入港元,以避免港币升破1美元兑7.75元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其中,仅在上周五(7月25日),香港金管局就向市场注入了53.5亿港元。对此,主流分析观点均认为,在中国经济再次呈现回暖迹象的背景下,得益于货币当局在人民币与其他币种的货币互换,以及RQFII等资本项目的快速开放,海外资本对于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和股票市场的信心再度增强。

 此外,来自海通证券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债券型基金持有可转债的市值和比重较一季度显著回升,持有可转债占基金总净值的10.68%,高于一季度的8.9%和2013年下半年的水平。其中,二季度混合型基金的可转债占总净值比重为2.76%,创出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从估值水平和投资回报的角度来看,经过近两周市场的上涨,整体看沪深股指仍然没有走出低估区域。当前全部A股年化滚动市盈率只有12倍,沪深300市盈率不到9倍,已大概率提前反应和充分消化了经济结构性转型和经济增速放缓的负面影响。随着高收益固收资产风险的“定向爆破”,投资时钟将拨向股市资产,A股市场有望迎来较高的投资回报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