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信用违约风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时钟或指向股票市场

 回顾过去几年我国金融市场的运行格局,在股票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社会金融资源通过高收益信用债、信托等其他各类非标产品流入了许多低效率的企业,并在一定时间内大大提升了市场整体的无风险利率水平。而随着相关领域刚兑神话的破灭,股票市场或出现较为明显的“跷跷板”效应。一方面,无风险利率的高低将极大地影响到投资者对于投资标的选择;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在宏观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愈发明朗的背景下,投资时钟或将拨向股市资产。

 根据全球投资者普遍认可的美林投资时钟理论,经济繁荣阶段适合配置商品和股票;经济处于复苏阶段,同样适合配置股票;经济处于衰退阶段,则主要适合配置债券和货币;经济处于滞涨阶段,更适合配置货币资产。

 国联证券表示,如果二季度GDP增速反弹超过一季度、而一季度证实处于前期经济衰退末期,则可适当加大股票资产的配置,甚至可以商品和股票为主。原因在于,当“经济上行,通胀下行”时,经济主要处于复苏阶段。在这个阶段,经济基本面在逐步恢复,股票的弹性相对较大,配置的比重可以加大。相对而言,由于通胀下行,商品的配置、债券和货币的配置相对降低,总收益率也会降低。在这个阶段,收益从高到低分别是:股票>债券>现金>大宗商品。股票资产走强的氛围将显著升温。

 投资大师马丁·普林格的投资周期理论显示,根据经济增长周期、流动性周期、通胀周期的演变,理想化的普林格投资时钟可以划分为六个阶段。六阶段分别为“流动性向上、经济增长向下、通胀向下”的阶段一;“流动性向上、经济增长向上、通胀向下”的阶段二;“流动性向上、经济增长向上、通胀向上”的阶段三;“流动性向下、经济增长向上、通胀向上”的阶段四;“流动性向下、经济增长向下、通胀向上”的阶段五;“流动性向下、经济增长向下、通胀向下”的阶段六。

 兴业证券根据“普林格投资周期”对A股进行实证研究认为,以上证综指作为投资标的,六阶段中的阶段二、阶段三、阶段四是A股较好的投资时间窗口期,这三个阶段A股的月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96%、2.94%和2.93%,年化收益率高达48%、36%和36%左右。在相应时期的投资正收益率方面,三个阶段月度取得正收益率的概率也分别达到80%、64%和58.60%。

 综合货币政策、宏观经济、物价水平等相关因素来看,当前A股可能处于“流动性向上、经济增长向上、通胀低位向上”的环境之中,即阶段三的初期。上述实证研究结论认为,A股正在成为现阶段大类资产配置中最具有吸引力的资产之一。从普林格投资时钟的角度来看,“流动性向上、经济增长向上、通胀向上”是A股市场股票资产最具吸引力的阶段,未来A股或存在上行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